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8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樂活高雄•健康城市: 小港區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

110年成果發表活動: ONE DAY學習日-小港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衛教系列活動」

活動名稱

110年成果發表活動: ONE DAY學習日-小港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衛教系列活動

活動日期

1101128()

活動時間

上午10:00至 下午16: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立社會教育館 中庭&前庭

活動參與人員

高雄市小港區居民、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系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0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小港地區影像紀錄素材多元且豐富,不論是空汙議題、健康促進、衛教活動、長照關懷站、工廠、族群關懷…等,都可從居民、從業工作人員、企業經營者、學校、社群單位…等不同角度發掘在地的故事及美好。本計畫以小港地區環境汙染議題為主軸,透過影像紀錄、環境教育及健康衛教等活動方式,將爭議性的空汙議題,以柔性宣導為訴求,用正面及積極的態度,傳達居民改善生活品質的訴求與期望。

本次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

()小港環境影像紀錄工作坊-小港USR「嗚嗚˙烏污 」紀錄片發表。

()攝影時光機-走讀大林蒲。

()搶救呼吸大作戰健康衛教-「棄喘大作戰」桌遊體驗。

活動現場也會以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Q&A有獎問答的方式與民眾互動,增加民眾的參與度,達到環境及空汙教育的宣傳效益。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環境影像紀錄工作坊活動,首先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馬睿平教授分享「輕鬆記錄生活的回憶──與社區居民的對話」主題演講,向現場參與活動的當地的居民們闡述當初拍攝小港空汙紀錄片的心路歷程,如何產生拍攝空污紀錄片的動機,以及在拍攝的過程中與大林蒲地區的居民之間的交流,使參加活動的小港區居民們皆感深肺腑。再來請高雄醫學大學畢業的同學張語真與居民們分享所拍攝的紀錄片「嗚嗚˙烏污」除了介紹影片名稱的由來外,也分享自己在過程中的體會,更加堅信自己的決定,持續的關注小港地區的空污議題。最後邀請到了小港區大林蒲鳳興里的洪富賢里長為我們介紹吳瑞宗攝影師,吳攝影師本身就是小港大林蒲的居民,由吳攝影師的鏡頭下,見證了大林蒲地區發展的歷史,照片記錄了人文以及地理,也見證了工業發展後給小港地區帶來的改變,也為這場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下午的活動則是請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系的同學來協助搶救呼吸大作戰健康衛教,藉由體驗與空污議題有關「棄喘大作戰」桌遊,也藉機向現場來參加健康衛教活動的居民朋友們進行有獎徵答。居民反應十分熱烈,希望能夠有助於小港區的民眾更加關注且關心空污議題外,也能藉由衛教來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三、 活動之質化指標: 

  本次活動上半場的部分參與活動人數40人,下半場健康衛教活動約60人參與,參與民眾皆反應熱烈,且進行的衛教活動得到優異的回饋。

四、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1

2

圖說1:居民欣賞大林蒲紀錄照片

圖說2:張語真同學進行分享

3

4

圖說3:觀賞「嗚嗚˙烏汙」紀錄片

圖說4:上午活動結束後大合照

5

6

圖說5:有獎徵答活動

圖說6:居民體驗桌遊活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