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1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10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構面-附冊:小港健康永續發展

「人才培育‧跨域創新-110年度 環境暨空污教育研討會

活動名稱

人才培育‧跨域創新-110年度 環境暨空污教育研討會

活動日期

1101110()

活動時間

下午13:00-17:00

活動地點

小港醫院  四樓第一會議室

活動參與人員

高雄市小學校長或代表教師及一般民眾等皆可報名參加。

活動參與人數

實體研討會開放75人,線上直播開放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應從教育端出發,「高雄市小學空污課綱」由高雄市小港區太平國小、高雄市小港醫院(委由高雄醫學大學經營)、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等共同籌畫編撰;此空污課綱特色為跨校跨領域的合作專案,強調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的主軸,教材內容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分級分類,內容由淺入深,傳授知識並重視學生分享、討論、社區參與及體驗互動,是大學與小學師資串流合作,共同開發生活化、趣味化、在地化的特色課程及教案教材最佳代表案例,未來也將以此合作模式推動社區長者學習教育方案,讓環境及健康衛教更全面普及化。

   目前「高雄市小學空污課綱」已融入小港區太平國小課程,希望未來能夠推動以「高雄市太平國小空污課綱」為範本,持續推展至高雄市其他小學,因校制宜,共同推廣空污課綱納入小學之課程,增進學生乃至於大眾對於環境污染與健康促進等社會議題之敏感度、衛生健康專業知識與素養,資源整合與互助合作推展多元化學習管道,提供專業知識學習與健康照護策略,將正確衛生健康觀念傳遞於社會。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環境暨空污教育研討會之活動,首先邀請到了高雄市小港區太平國民小學鍾享龍校長帶來第一場專題演講,在演講的過程中鍾校長分享了有關於太平國小納入空污課綱之設計以及經驗分享,第二場專題演講則邀請到了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陳培詩主任,對於高雄醫學大學對於空氣污染與健康之跨領域學習規劃,以及在執行計畫的心得以及經驗分享,最後則邀請到了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身為遊走在第一線的環保團體,對於空污教育如何融入社會生活,也提出了不少的建議以及提供如何推動的新思想。三場演講下來,希望以專家及學者的角度,能夠使參與本次研討會之人員關於將空污議題如何融入教育課程,有更進一步的發想。

三、 活動之量化指標: 

  本次針對參與教育研討會之學員進行問卷調查,問卷設計分為質化與量化調查,學員對本活動的整體滿意度平均4.72分(採5分量表),以下就質化及量化統計結果說明,活動問卷調查之量化分析結果請見下表。

滿意度調查表

項目

平均滿意度

5分量表)

1您認為本活動所安排的議程適合

4.60

2.您對本活動的內容感到滿意

4.53

3.您認為本活動場地適合

4.60

4.您認為本活動時間長度適合

4.53

5.您認為本活動有符合您的期待

4.60

6.您對本活動的主講人的整體表現感到滿意

4.40

7.您對本活動的整體評價感到滿意

4.53

四、 回饋      

1.        在課程教學上,對於空污的課程設計有部分的認識與了解。

2.        環境議題透過跨域結盟的方式向下紮根,值得學習仿效。

3.        課綱設計切合該校所處環境,設計經驗可以與校內同仁分享,作為發展本校課綱參考之典範。

4.        因為鍾校長舉到美濃的例子,讓住在美濃的我很有感觸,美濃的空氣真的越來越糟糕了,空污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我們應從教育做起,讓空污教育落實在生活中。

5.        第一場太平國小校長的分享及第三場王敏玲都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環境議題發自內心的熱情,讓人感動!

五、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1

2

圖說1:貴賓與謝文斌局長之合照

圖說2:與會人員大合照

3

4

圖說3:場內與會人員

圖說4:王敏玲副執行長進行演講

5

6

圖說5:進行綜合研討座談

圖說6:綜合研討座談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