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5-05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5-05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構面-附冊:小港健康永續發展

人才培育‧跨域創新-110年度 School Tutor跨域共學聯盟-氣喘營衛教志工培訓」

活動名稱

110年度 School Tutor跨域共學聯盟-兒童氣喘營衛教志工培訓

活動日期

1100505()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立小港高級中學

活動參與對象

小港高中學生、高雄醫學大學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0

l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計畫由高雄醫學大學組織跨領域USR教師成長社群,擬推動「School Tutor跨域共學聯盟」,預計邀請小港高中(中油科學班)、 林園高中 (化工科學班)加入本計畫「School Tutor跨域共學聯盟」團隊成員,從學校課程端啟動小港及周邊地區專題研究實作計畫,深入社區,透過與當地鄰里長及學校合作,結合小港醫院醫療優勢及相關單位之科研計畫資源,帶領大學及高中端學生參與空氣品質與健康促進相關議題之研究。

也預計企畫串聯大學端、高中端、社區端推動「衛教志工服務模式」,運用本計畫已開發之衛教教案教材(如「棄喘大作戰」、空汙課綱及其他可作為環境教育及健康促進宣導之教案教材),由本校師生指導高中社團或社區培力種子志工,拓展「服務學習」之廣度及深度,落實USR人才培育及場域實踐的目標。

l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兒童氣喘營」與小港區漢民國小攜手合作,服務小港區國小學童,藉由營隊的方式,讓參與學童們能從娛樂中學習,對自身的氣喘疾病有一定的認識,並知道如何與自己的疾病共處,讓小朋友對於氣喘不再恐懼。今年度首次串聯小港地區高中端,由小港高中七位學生擔任本次氣喘營活動衛教志工,並由高雄醫學大學同學擔任衛教志工指導員,期望小港高中學生在引導下,進而共同投入推動小港地區的社區環境教育與健康促進的志願服務工作,將所學反饋於社區。

日期

時間

課程

指導員

5/5

()

13:00~14:00

「棄喘大作戰」桌遊介紹及衛教推廣培訓

高雄醫學大學
呼吸治療系
張仲聖同學

14:00~15:00

氣喘營衛教隊輔培訓

高雄醫學大學
呼吸治療系
張仲聖同學

l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由高雄醫學大學同學擔任衛教志工指導員,帶領小港高中學生認識「棄喘大作戰」桌遊,進而學習衛教推廣,另也透過短劇方式深入淺出帶出空氣汙染議題,讓小學生們認識空氣汙染及氣喘疾病相關知識,得以體驗氣喘營隊之樂趣。同時拓展「服務學習」之廣度及深度,落實USR人才培育及場域實踐的目標。

l  活動花絮:

 202155 培訓桌遊衛教隊輔 小港高中 210510 53

 333471

圖說一:介紹 兒童氣喘營 及「棄喘大作戰」桌遊

圖說二:高雄醫學大學呼吸治療系同學,擔任衛教志工指導員

 202155 培訓桌遊衛教隊輔 小港高中 210510 7

 202155 培訓桌遊衛教隊輔 小港高中 210510 2 0

圖說三:「棄喘大作戰」桌遊衛教推廣培訓

圖說四:氣喘營營隊隊輔培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