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3-15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5-31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構面-附冊:小港健康永續發展

「健康宣導‧深耕校園-110年度主題桌遊設計實務工作坊」

 

活動名稱

110年度主題桌遊設計實務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00315()~ 1100531()

活動時間

17:00-19:00

活動地點

國研大樓3F 實作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7人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桌遊設計實務工作坊,議題以空氣汙染為主軸,設計開發趣味活潑及生活化的桌遊衛教宣導教具,並結合大學專業課程及服務學習課程,邀請學生共同參與特色教案教材研發與製作,培養學生兼具專業知識領域與社區衛教推廣能力。未來希望能培養更多衛教指導員,前進醫院、深入校園與社區,進行衛教桌遊推廣,培養疾病保健觀念。

二、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學期與「中華民國遊戲教育協會」合作,透過四位不同專業的講師,分四個不同主題引導學生,從認識桌遊為導論,帶領學生了解桌遊的特色、遊戲目標及桌遊種類;並透過體驗不同類型的桌遊,認識不同的遊戲機制、設計遊戲核心流程及了解玩桌遊的目標對象,並創造設計遊戲的體驗及傳達理念。


   
講師會透過每週課後作業,請學生思考遊戲主要核心議題、確立遊戲學習目標,最後確認遊戲機制、設計遊戲道具等。引導學生能團隊合作,分工作業,激發學生的創造力,達到價值共創的目的。同時邀請大二學長(去年「棄喘大作戰」桌遊設計的參與學生)擔任指導員,於為期12週的桌遊設計工作坊中,分享及傳承過去設計桌遊經驗,並共同參與團隊討論、發想。目前將朝向帶領學生規劃群募平台模式進行,透過專案作群眾募資的溝通。一方面讓學生的作品可做前期市場測試,也讓學生學習書寫文案、提出群募作品。另一方面讓社會大眾更能關注空汙相關議題。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參與學生透過系列課程活動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激發學生積極參與並發想遊戲製作,建立互助合作關係,拓展學習領域。在小組討論中,培養表達、溝通及合作的能力,並激發其創造力。

  

項目

平均分數

請問你覺得林同亮老師-桌遊類型與機制解構(一~二)(桌遊體驗),課程內容明確易懂。

4.73

請問你覺得林同亮老師-桌遊類型與機制解構(一~二)(桌遊體驗),課程內容具有實用性。

4.82

請問你覺得林同亮老師-桌遊類型與機制解構(一~二)(桌遊體驗),對桌遊設計有所啟發。

4.82

請問你覺得鄭秉漢老師-議題脈絡與議題系統分析(分析議題涉及族群、議題的組成因素、影響因素的相互關係。)與議題情境轉換(將議題脈絡轉換為遊戲),課程內容明確易懂。

4.64

請問你覺得鄭秉漢老師-議題脈絡與議題系統分析(分析議題涉及族群、議題的組成因素、影響因素的相互關係。)與議題情境轉換(將議題脈絡轉換為遊戲),課程內容具有實用性。

4.55

請問你覺得鄭秉漢老師-議題脈絡與議題系統分析(分析議題涉及族群、議題的組成因素、影響因素的相互關係。)與議題情境轉換(將議題脈絡轉換為遊戲),對桌遊設計有所啟發。

4.64

請問你覺得楊偉宏老師-議題遊戲實作(一~五)(遊戲規則發想設計、遊戲草稿製作、遊戲試玩與機制修正),課程內容明確易懂。

4.64

請問你覺得楊偉宏老師-議題遊戲實作(一~五)(遊戲規則發想設計、遊戲草稿製作、遊戲試玩與機制修正),課程內容具有實用性。

4.64

請問你覺得楊偉宏老師-議題遊戲實作(一~五)(遊戲規則發想設計、遊戲草稿製作、遊戲試玩與機制修正),對桌遊設計有所啟發。

4.73

請問你覺得許惟翔老師-遊戲定案(一~二)(確定遊戲道具:卡牌(大小、數量、材質)、代幣(樣式、大小、數量)、底圖(大小、材質)、外盒(尺寸)、其他配件;確定遊戲美術設計風格、尋找參考圖片),課程內容明確易懂。

4.73

請問你覺得許惟翔老師-遊戲定案(一~二)(確定遊戲道具:卡牌(大小、數量、材質)、代幣(樣式、大小、數量)、底圖(大小、材質)、外盒(尺寸)、其他配件;確定遊戲美術設計風格、尋找參考圖片),課程內容具有實用性。

4.73

四、 活動花絮:

 學生分享桌遊遊戲體驗

 桌遊模組試玩

圖說一:學生分享桌遊遊戲體驗

圖說二:桌遊模組試玩

 桌遊設計機制討論

 學生分享遊戲設計理念及玩法

圖說三:桌遊設計機制討論

圖說四:學生分享遊戲設計理念及玩法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