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6-0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6-09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智慧擬真實務強化呼吸治療臨床教育-核心議題六

美國呼吸治療師的養成與發展

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美國呼吸治療師的養成與發展視訊講座

活動日期

1100609()

活動時間

09:00-12:40

活動地點

Microsoft Teams

活動參與對象

呼吸治療學系全體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6

活動重點及目的:

2020 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原定至美國和新加坡的海外實習也因此中斷。在人流斷但專業不斷的希望下,我們希望透過視訊的方式,邀請三位在美國深造發展的台灣呼吸治療師,讓學生了解美國呼吸治療師的養成與發展。讓有志於國際醫療發展的學生,不因疫情而中止了對海外認識的機會。希望透過本次座談,讓有意往海外發展卻不知如何準備的學生有機會認識美國呼吸治療系的授課內容;認識美國呼吸治療師執照的取得方式;認識美國呼吸治療師的工作內容與醫院型態。讓學生有機會思考未來的發展,了解自己需求,及早開始準備。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況:

這次的講座請到了3個學姊來演講,有目前正在美國攻讀呼吸治療研究所的,也有目前正在美國各大醫院內擔任呼吸治療師的學姊們,演講的內容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替自己未來的路增加了選項。第一位學姊,他講述了自己到美國讀書的一些經歷,我會最感興趣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到大,到美國念書一直都是我的夢想,他的心路歷程也讓我由衷地佩服,學姊是我們系上畢業的,也到交通大學念了研究所,之後踏入職場到新竹馬偕擔任呼吸治療師,在擔任呼吸治療師的過程中,他覺得自己想要到不同的地方闖蕩,因此下定決心前往美國,雖然在申請過程中遇到了一些瓶頸,但是經過克服之後,學姊如願以償地前往美國讀書,而學姊也提到美國的學校的教學模式,原本我也以為美國學校或許都像是電視劇所演的那樣,教學風氣自由,學生課業壓力偏小,每天總是有不同大大小小的派對可以參加,但是學姊說,只有每當節日有派對這是對的,課業壓力可是大到不行,每天的課表都是從早8到晚5,根本就是在過高中生活,其實聽到的當下蠻震驚的,然而更可怕的不只如此,每堂課竟然還要預習考!!!這根本是地獄生活吧,可是學姊說,儘管在台灣已經學過蠻多有關呼吸治療的知識,但是在美國這個全世界最先進的國家裡面,能學到的知識可說是學都學不完,學姊還說到美國的實習跟我們有些許的不同,當我們在進行實習的時候,大多書都是團體實習,這讓我們在有問題的時候或許還可以依賴同伴的互相照顧來解決,可是在美國實習,雖然團體實習也有,可是之後要經歷個人實習,雖然我覺得很可怕,但是換個角度想,經過個人實習的呼吸治療師,臨床功力一定需要超級強才行,不然怎麼靠自己的能力解決病人的問題;然而回到我自己本身,想要到美國念書可是要經過非常多的努力,先就最基本的語言能力來說,上了大學以後英文能力呈直線型退步,需要趕快找回之前多益900分以上的實力,畢竟要取得資格,不單單只需要大學畢業而已,還需要托福88-90分才可以出國呢,這對我來說是一大挑戰。大學一年級的我是一個感覺大學好像很好混的小大一,有時候太不知天高地厚了大學二年級,逐漸接觸到了一些臨床的專業知識,也讓我對於這個科系更加地有興趣,之後的兩年,勢必會接出道更深層的學理知識,以及更加多元的臨床技術,我給我自己的期許就是好好增進自己的實力,並好好想自己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出國?還是攻讀研究所?又或是直接到臨床工作,我希望接下來的自己能夠想清楚,也同時很感謝學系給了系上同學這麼良好的講座,讓我們對於未來的選擇不那麼迷茫。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77(95.4%)

本次活動讓您在尋找工作職缺上更有方向?

4.77(95.4%)

本活動讓您在履歷撰寫上更有概念?

4.82(96.4%)

本活動讓您知道如何準備工作面試?

4.82(96.4%)

本活動有助於您在個人形象上的營造?

4.82(96.4%)

本活動有助於提升您未來找工作的競爭能力?

4.82(96.4%)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91/5 (98.2%)

非常滿意=5  滿意=4   尚可=3   不滿意=2   非常不滿意=1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77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加?

100%、否0%

開放性意見:

l   學姊辛苦了!說明很簡潔清楚,讓我們可以了解如何到美國當呼吸治療師需要具備的能力,以及會遇到的困難等。

l   透過線上分享的講座,讓學生可以跨越空間的限制,可以知道在國外的學長姐工作的樣子以及他們求學的過程,這樣的經驗非常難得而且受用,提供了學弟妹在職涯發展能拓展的面向

l   讚讚讚

活動照片

美1

美2

Wan-Hsuan Chuang 分享

Ping-Hui Liu 分享

美3

Lilian Chenzp 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