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6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智慧擬真實務強化呼吸治療臨床教育-核心議題六

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面試技巧與履歷撰寫

活動日期

1101126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IR708

活動參與對象

呼吸治療學系全體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5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活動邀請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呼吸治療組組長趙克耘,以臨床單位負責人的角度,分享並給予同學在履歷撰寫及面試技巧上的指導。讓同學在學校花費時間習得專業技能、考取國家執照後,知道如何將自己專業的一面展現出來,讓自己可以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況:

這次講座的主題是面試跟履歷的教學,請到的是在輔大醫院擔任呼吸治療組組長來主講,我覺得整體講座對於我來說是受益非常多的。就讀呼吸治療學系,畢業後大家多半會選擇進入醫院擔任呼吸治療師,在通過國考後,選擇要就業的醫院就是畢業後的第一個關卡,大家多半會關心的三個點莫過於,薪水的多寡,所要負責的事情輕重,以及距離住處的距離,又或許考慮的點是在醫院的規模,要選擇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這都是身為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所要考慮的。選擇完自己心目中所想要的醫院,接著要準備的就是自己的履歷,履歷莫過於向醫院主管展現處自己的長處自己的實力,在告訴我們如何準備履歷的同時,學長說道,其實在告知自己有那些優點的同時,並不是你要有多少的語言證書,或是拿過很多的獎項,有些時候社團中的經歷也是亮點,社團經歷可以告訴主管們你在活動中是如何領導的,這或許在職場中也是重要的,畢竟職場也是一種群體的生活,是需要有人領導,一起向前進。履歷準備好,投到自己喜愛的醫院,接下來就是面試,面試是在短短的時間內讓主管能夠更了解你的管道,學長提點我們,面試所穿著的服裝就跟準備大學入學面試時一樣即可,簡單莊重,男生就是西裝,女生就是套裝,不要太過於浮誇,衣服顏色不要太過於顯眼,每個要去面試的人我覺得最害怕的關卡就是面對面試官所給的問題,如我自己的經驗,之前大學面試時,有一所大學教授出了一題我不會的題目,當下我的腦海中一片空白,最後只簡單的擠出幾個字來草草帶過,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如果我能夠有更好的應對方法就好了,學長也說到,接受面試官的問題時,切記不要講出一些不符合自己的一些回答,如實的回答是很重要的,另外面試前應該先上網去查詢面試醫院的背景,被問到後才不會答不出來,然而最讓我吃驚的是學長說,當面試官問你有沒有問題需要詢問的時候,切記不要說沒有問題,我之前大學入學面試被問到這題的時候可都是說沒有問題的呢!學長說面對這種問題,要適當的提出一些提問,例如說醫院的薪資福利之類的,但切記是不能說沒有問題,以及提出一些反問面試官的提問。總結這場講座,我覺得對於我來說是蠻有幫助的,除了講座所講的面試以及履歷,講座結束後我也有詢問學長一些研究所規劃的問題,學長也很耐心的給了我一些經驗談,以及將來會遇到的一些問題,都讓我蠻受用的。每個人都需要進入社會尋找工作,學長告訴我們的只是如何讓自己的包裝看起來更美麗,但是如何充實自己裡面的東西,那還是要靠自己的真本事以及努力。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

本次活動讓您在尋找工作職缺上更有方向?

4.77

本活動讓您在履歷撰寫上更有概念?

4.83

本活動讓您知道如何準備工作面試?

4.83

本活動有助於您在個人形象上的營造?

4.83

本活動有助於提升您未來找工作的競爭能力?

4.88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88

非常滿意=5  滿意=4   尚可=3   不滿意=2   非常不滿意=1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64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加?

100%、否0%

開放性意見:

l   能清楚了解現在面試官的想法!

l   我覺得對於未來的就業很有幫助!而且平常沒有在接觸這部分的訊息 得到很多資訊

l   我覺得這個講座辦在大三蠻合適的,很開心之後預計要每年都辦一場,我個人感覺最完美的時間是大二,畢竟還有一半多的時間可以來充實自己的履歷,也有更多時間準備自己的不足,與彌補自己的缺點,不過即使和這個講座在大三相遇,我也學到很多技巧與注意事項,幸好我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好好準備,提醒自己明年的實習要更加努力準備。

活動照片

面1

面2

講者介紹找工作的管道

講者介紹RT PGY制度

面3

面4

Q&A

學生聽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