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智慧擬真實務強化呼吸治療臨床教育-核心議題六

「雅博股份有限公司參訪」

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雅博參訪

活動日期

1091117

活動時間

13:00-16:00

活動地點

雅博公司

活動參與對象

呼吸治療學系全體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35

}活動重點及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呼吸器的需求量大幅提升,自今年三月開始國外大廠開始大量生產呼吸器,連同福特、特斯拉、戴森等非醫療專業產業亦投入呼吸器的生產。台灣於政府的超前部屬下,成立呼吸器國家隊,整合國內零組件廠商、呼吸器軟體程式與功能研發單位,期望台灣科技能成為全球防疫的一大能量。雃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發展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連續陽壓呼吸器 (CPAP),在這波疫情中亦開發出針對疫情緊急使用的呼吸器,並獲食藥署(TFDA)專案製造許可。透過此一參訪行程,讓對呼吸器開發有興趣的同學了解呼吸器如何從無到有研發生產製造。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況:

剛抵達的時候,我們被分成好幾桌用餐,每桌都有一位小天使陪我們用餐聊天,多少先建立一些對於雅博的印象,用餐結束後觀看的雅博的新聞影片並由董事長與總經理為我們介紹當初公司的以貿易起家的規模、困境、發展理念…,到現在的產品研發、品牌創立…等,在崇拜他們之餘,也不禁想著要有多大的能耐與使命感才能使他們走到這一步。再來是參觀研發部門的工作環境,跟一般公司明亮刺眼的環境相比,這裡牆上的一小部分透著外面的光、室內採光走溫暖色調、進入工作環境前還有一小塊人工草皮,另一邊還擺著木桌,加上陽光灑落,簡直是美好的工作地點。接著下去參觀他們的生產動線,雖然專員已經恨簡略的在向我們解釋零件、生產線等,但因為是第一次聽到,大部分還未消化就已經進入下一個環節了。最後一站是一位學姊向我們介紹最新研發的CPAP,學姊請人試戴並操作一次,相比學校上課看到的,這個最新的CPAP可以一隻手就可以拿起來,沒想到這麼小一台已經很驚喜了,連運轉的時候噪音也很低,超厲害的;同一個區域的旁邊是氣墊床的展示區,單管設計讓床的每一段都能夠流動以達到防褥瘡的效果,大家試躺過一輪都覺得冰冰涼涼而且飄飄的很舒服。參訪以綜合會談作為結尾,經理說雅博每年都有一些職缺,不僅僅是工程相關背景的,醫療相關的人才也是相當缺乏,若是有能力的話,期許未來的我們能夠成為他們的一分子。雖然這一次的參訪稍微短促了些,不過公司的一些基本面向我們都實際用我們的眼睛看到、實際的走過一遍,不完全了解,就當作一場體驗吧;也讓我了解到,其實呼吸治療的工作地點不一定只局限於醫院的某一角,還有一些公司是需要我們醫療背景的,還有很多不知道如何問出口的問題,也許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得到解答,在那之前,先把自己身為學生的使命完成,並好好充實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吧!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您對本次活動行程安排滿意度為何?

4.59(92%)

本次活動讓您對台灣呼吸器產業更了解?

4.62(92%)

本次活動增進您對研發環境的認識?

4.69(94%)

本次活動能使您在職業與生涯上規劃更有幫助?

4.62(92%)

本次活動讓您更了解呼吸治療學系除了臨床呼吸治療師以外的發展可能?

4.72(94%)

非常滿意=5  滿意=4   尚可=3   不滿意=2   非常不滿意=1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61(92.2%)

未來舉辦呼吸器研發相關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否0%

未來若辦理研發相關產業參訪,您是否有意願參與?

100%、否0%

未來若辦理研發相關產業實習,您是否有意願參與?

100%、否0%

未來舉辦系友經驗分享系列活動,您希望的議題是:(可複選)

長期照護18人;肺部復原22人;醫材儀器研發22人;研究所進修15人;儀器銷售業務10人;自媒體經營11人;職場禮儀11人;自行創業8

} 開放性意見:建議路程可以不用太遠、很讚唷

活動花絮

雅博1

雅博2

主任與雅博長官

雅博介紹-

雅博3

雅博4

體驗正壓呼吸器

體驗氣墊床

雅博5

雅博6

互贈禮品

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