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8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智慧擬真實務強化呼吸治療臨床教育-核心議題六

「呼吸器國家隊系列講座」

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報告

活動名稱

疫情下的新思維-從呼吸治療到長照服務

活動日期

1091118

活動時間

12:00-14:30

活動地點

A1

活動參與對象

呼吸治療學系全體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74

}活動重點及目的: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呼吸器的需求量大幅提升,自今年三月開始國外大廠開始大量生產呼吸器,連同福特、特斯拉、戴森等非醫療專業產業亦投入呼吸器的生產。台灣於政府的超前部屬下,成立呼吸器國家隊,整合國內零組件廠商、呼吸器軟體程式與功能研發單位,期望台灣科技能成為全球防疫的一大能量。因此,學系亦欲超前部屬,第二場,我們邀請仁寶科技針對呼吸器開發作實務上的交流分享。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況:

呼吸器是醫療設備的一大核心,尤其是在現今社會中顯得更加重要,不論是高齡人口的需要,抑或是多數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必需品,呼吸器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呼吸器是一種精密的儀器,因此製造方面需要耗費金錢、時間以及人力。透過講座使我了解,不同種類的呼吸器,以及呼吸器的開發。我認為在呼吸器的研發,台灣是這方面的專家,領先於全球的呼吸器市場,擁有較為頂尖的醫療器材,使得我們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之下能提供患者較為完善的治療。因為今年的疫情的大爆發,使得呼吸治療這個詞讓大眾們更加認識,感染肺炎的的病患,多數會有呼吸道的問題,這時呼吸器就顯得特別重要了,他不僅能幫助患者們的正常呼吸,更能促進自主呼吸。

台灣社會已步入高齡化,而此現象造成最大影響將是老年人的安養問題,長照2.0的重要性。呼吸治療師的未來發展,除了走臨床方面,還有長照這一塊。我認為雖然台灣的呼吸治療師人數量算龐大,但柔然無法應付日漸倍增的老年人口。我覺得在人力不充足的情況下,我們能做的僅有提升機器的性能,例如增加醫療設備的用途,以及簡化他的操作,提升它的便利性,如此一來,就算沒有專業的醫療人員在身邊,老年人們也能自行操作呼吸器。

在肺炎疫情發生前,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呼吸治療」到底是甚麼,常常將他與物理治療和職能治療混為一談。「呼吸」是維持一個人的生存的最低要素。一旦停止了呼吸,生命也到了盡頭。人們常常忘記最根本的事,視呼吸為理所當然,但事實證明並非如此。或許肺炎的盛行是大自然的反撲,是對人類的自視盛高做的懲罰,忘了飲水思源,才導致後半輩子得與呼吸器為伍的生活,無法任意的呼吸是令人十分痛苦的一件事。

肺炎病毒帶走了很多性命,延燒至世界各地,願能疫苗能早日研發成功,患者們都能及時得到完備的治療,各國疫情都能儘早得到控制,不要再有憾事發生。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58(92%)

本次活動讓您對台灣呼吸器產業更了解?

4.65(93%)

本次活動增進您對研發環境的認識?

4.6 (92%)

本次活動能使您在職業與生涯上規劃更有幫助?

4.51(90%)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方面助益為何?

4.53(91%)

本次活動讓您更了解呼吸治療學系除了臨床呼吸治療師以外的發展可能?

4.67(93%)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58(92%)

非常滿意=5  滿意=4   尚可=3   不滿意=2   非常不滿意=1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59 (92%)

未來舉辦呼吸器研發相關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95.3%、否4.7%

未來若辦理研發相關產業參訪,您是否有意願參與?

90.7%、否9.3%

未來若辦理研發相關產業實習,您是否有意願參與?

86%、否14%

未來舉辦跨領域合作或異業講座活動,您希望的議題是:(可複選)

長期照護20人;肺部復原33人;醫材儀器研發21人;儀器銷售業務11人;研究所進修19人;自媒體經營11人;職場禮儀12人;自行創業12

} 開放性意見:無

活動花絮

仁寶1

仁寶2

簽到

講者自我介紹-

仁寶3

仁寶4

講者演講

學生聽講

仁寶5

仁寶6

Q&A

主任總結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