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0-21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0-21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面向-核心議題六

「精神衛生智慧照護參訪」

活動名稱

精神衛生智慧照護參訪

活動日期

1111021(星期五)

活動時間

12001700

活動地點

高雄巿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苓雅分區

活動參與對象

護理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精神心理衛生是全人健康照護重要的一環,面對生活壓力、心理負面情緒、精神疾病,採壓抑、自傷、使用不當物質或訴諸暴力並不是最佳選擇,勇敢面對與求助才能贏回發球權。本活動由精神科護理學的專業教師,帶領學生一起參訪高雄巿政府衛生局社區心衛中心苓雅分區,認識當今精神心理衛生照護的相關資源,並引導學生發想如何透過智慧科技與精準健康的方式,提昇心理健康服務的可近性,培育護理學生關懷社會與問題解決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期致力於推動市民的心理健康服務,109年於「苓雅」、「鳳山」及「岡山」3處成立社區心衛中心分區,期望市民以健康的方式關愛自己與他人。心衛中心具三大重要任務:一、提供心理健康服務的可近性;二、精神疾病去標籤化;三、更主動積極的心理健康服務。本次參訪中,將帶領學生了解中心業務及多元心理衛生人員培力工作內容,體驗多元諮商空間,藉此學習心理健康服務的運作模式,並結合學生過去所學習智慧科技與精準健康相關的概念,進一步發想未來精神心理衛生的可能性。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6% 滿意程度

2.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15)

5名為:照護技能、關愛、溝通與合作、專業知能、終身學習

3.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精準健康照護之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9)

3名為:跨域合作能力、社會實踐能力、教學創新能力

4.      請您簡述今天最有印象的內容 (摘錄)

回答一:「精神病人回歸社區的照護」

回答二:「諮商室還有特別為小朋友準備的玩具,為各年齡層準備合適的諮商室」

回答三:「精神病患也能夠感知一般人的情緒,甚至比一般人更敏感,如果用擔心受怕的態度照顧他們,他們不會願意給你照顧」

回答四:「在精神疾病預防或復健方面社區中可利用資源」

回答五:「促進心靈健康、暖系的諮商室、資源的管道、病人社區的回歸及民眾的觀感、AI

5.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願意推薦,原因如下:(摘錄)

回答一:「大多人應該都沒有去過心理衛生所」

回答二:「有意義,可以多聽多看不同的環境和想法」

回答三:「平時少有機會接觸社區精神照護領域,透過此次參訪能開拓視野與提升專業知能」

回答四:「介紹精彩、內容豐富且重要」

回答五:「相比於平日單方面資訊的灌輸 親自到機構參訪聽到臨床社區如何運作 會讓整體學習思路更清晰 且記憶更加長遠!」

6.      學生心得

(1)      諮商室很溫馨,每一間擺設都不一樣,很溫暖。

(2)      謝謝何執秘分享社區精神照護經驗,相信有助於之後的精神科實習,也謝謝老師們辛苦帶我們來參訪。

(3)      對於AI心靈會客室印象深刻,實際連結操作後覺得很實用。

(4)      很開心也很感謝有機會參訪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讓我們開拓視野,更了解社區精神照護模式。

四、 活動花絮:

 1

 2

何執秘分享社區精神照護經驗

介紹心衛中心的發展

 3

 4

參觀心衛中心的諮商室

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