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3-11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3-11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面向-核心議題六

「智慧長照政策與創新發展」

活動名稱

智慧長照政策與創新發展

活動日期

111311(星期五)

活動時間

13101500

活動地點

本校W12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護理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精準照護和智慧照護科技是相對新的概念,若要培育跨領域精準照護人才,需要將新領域與新知識全面埋入課程中。預計在所有的專業科目中融入至少2小時精準醫學、AI科技融入照護、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與照護服務等課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融入課程:長期照顧 (大學二年級)

特邀本學院高齡長期照護學程 楊家琪 助理教授,分享智慧長照應用實務經驗:不見得要透過高科技,從需求者的觀點出發,讓使用者可以有生活層面的提升,就能夠稱為「智慧」。而長照隨著未來人口、時間、人口老化,漸漸發展很多科技化的照護系統,例如:日本居家照顧機器人、讓使用者能獨立生活與社會參與的服務設計,透過楊老師的介紹,增進學生對智慧長照的認識,培養跨領域思辨與智慧照護之能力。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2.6% 滿意程度

2.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15)

5名為:照護技能、專業知能、批判性思考能力、邏輯思辨、終身學習

3.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精準健康照護之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9)

3名為:精準與智慧照護能力、資通訊科技能力、教學創新能力

4.      請您簡述今天最有印象的內容 (摘錄)

回答一:「智慧長照中智慧非指AI,而是科技,科技則不一定是機器人」

回答二:「長照科技的意涵是為了讓需求者可以獨立生活、可以參與社會,所進行的設計更追求在生活層面的應用」

回答三:「在演講中有提到在我們40幾歲時扶養比會是兩個人要養一位老人,蠻讓人驚訝的!」

回答四:「長照科技並非只侷限於人工智慧,而是泛指一切將資通訊放入醫療。」

回答五:「簡約創新:不同人有不同需要/病情的轉變使需要改變,所以機械人可多功能,可設計隱藏式/需要時方便改裝,讓更多人使用」

5.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97.8% 願意推薦,原因如下:(摘錄)

回答一:「我認為認真聽講會認識到很多層面的資訊」

回答二:「長照是重要的議題 需要更多人投入了解」

回答三:「可以接觸日常生活中沒有接觸到的新事物」

回答四:「講師以更清晰的觀點,深入淺出介紹長照科技」

回答五:「對長照有不同的想像,也是未來的趨勢,聽了這個課程可以更有明確的定義跟方向去發展符合長照需求的『科技』」

6.      其他意見與建議

回答一:「對不是專業科系的很淺顯易懂!」

回答二:「手推車:若媽媽因買菜辛苦,讓孩子幫助買菜回家,孩子很樂意,可這樣反而減少媽媽去買菜。假如媽媽有手推車,增加媽媽去買菜的意願,也是有提升媽媽活動量?!」

回答三:「可以多多舉辦!」

四、 活動花絮:

 1

 2

楊老師介紹當今長照政策

楊老師介紹簡約創新的精隨

 3

 4

楊老師介紹智慧科技輔具

楊老師介紹智慧長照趨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