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3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3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面向-核心議題六

「銀髮族福祉科技的營運模式定位」

活動名稱

銀髮族福祉科技的營運模式定位

活動日期

1091113(星期五)

活動時間

15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學術研究大樓大樓IR503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科技的發達是為了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但在全球面臨人口老化的不可逆趨勢和老年長期照顧的需求,運用科技技術於醫療照護和照護支持環境已被廣泛重視。越來越多投入各種創新科技應用的可能性,協助銀髮族有能力且自在地獨自執行日常活動,也讓銀髮族越來越期待透過科技力量掌握自己老後的生活品質與自主權,具備「協助銀髮族自尊獨立生活」的價值,因此如何建構合適的營運模式,將是未來銀髮福祉科技永續發展的契機。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講座邀請「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黃毓瑩分析師以講座交流方式分享如何適當建構適當的營運模式,來克服銀髮福祉科技產業具有「多樣化小眾」的市場特性。會中建議銀髮福祉科技應用面上要有很多調整及配套的服務內容才能讓使用者覺得「好用」,需要在科技應用方案的設計上需要更加細緻規劃;也建議投入銀髮族照顧科技發展時,要先思考市場定位的使用族群特性,盡可能找到多族群共通的特性或需求,在這個邏輯上,可借用「通用設計」的概念,思考自己的產品是要定位成共通化、差異化還是個人化的方案。會中黃分析師也分享現階段長照常場域所面臨的銀髮福祉科技的營運貧頸及需求缺口,讓與會學生相互腦力激盪,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拓展跨域思考並達到實務增能之效。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4.12%達滿分之滿意度

2.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知能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參與成員認為本活動可以提升護理學院核心知能的前6名(共14選項)為:

專業成長能力、終身學習、跨文化能力、關愛與關懷社會大眾、溝通與合作、國際觀

3.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長照精準照護知能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參與教師認為本活動可以提升長照精準照護知能的前3名(共7選項)為:

跨域合作能力、社會實踐能力、資通訊科技能力

4-1.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是:100 %;否:0 %

4-2. 承上題,請問原因是? (摘錄)

回答1: 「藉由講師分享了解目前科技的定位以及可應用的技術」

回答2: 「我覺得這系列課程辦得很好,具備跨域整合性,值得繼續參加」

回答3: 「實務經驗很棒」

回答4: 「具有相當棒的專業度及實用性,結合科學性及實際應用面,值得推薦」

回答5: 「讓同行業的同儕也知道此活動的效應」

5. 其他意見與建議

回答1: 「謝謝學校及計畫主持人用心」

回答2: 「希望常辦」

回答3: 「Excellent!」

四、 活動花絮:

 1

 2

主持人開場介紹主講人-黃毓瑩分析師

黃毓瑩分析師以銀髮族福祉科技的營運模式定位為題進行講座分享

 3

 4

黃毓瑩分析師針對學生提問進行互動交流

與學生進行深度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