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9-06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0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111.9.6~111.11.9藥護IPE課程」

活動名稱

藥護IPE課程

活動日期

11196~ 111119(每星期二)

活動時間

170019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629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藥學系臨床藥學碩士班 15; 護理系 31; 後醫學系 1

活動參與人數

4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課程目的為提供修課生與不同領域學生進行跨領域溝通的實作機會。跨域溝通實作課程運用跨領域擬真教案,提供修課生進行跨領域個案討論、訓練標準病人提供擬真學習,以及與不同領域學生練習有效溝通與合作技巧的機會,以培養同學全人照護的核心態度和技能。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建構跨領域擬真教案,進行跨領域的分組、對話與學習:藥學與護理跨領域擬真教案的發展,將運用動畫與影片進行個案導引與討論,期能藉此促進藥學生與護理學生彼此溝通與合作,以達專業間教育之目的。

(2)運用擬真情境,強化教育知、情、意、行內涵:討論結果以實際演出的方式呈現,除了檢核藥護兩系學生彼此交流合作,是否達到個案照護上的跨領域教育訓練,亦希望在擬真的情境之下,透過角色扮演,更深刻體驗照護現場,激發學生對病人與家屬更深層的關懷與同理,完善知、情、意、行之教育目的。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節錄3位藥學生心得)

1. 跨領域團隊照護是今年臨藥碩一的必修課,與醫學系、後醫系、護理系一起上課,在上課前我就十分期待,因為大學我沒有接觸到類似的課程,實習的時候因為疫情的關係也沒有直接跟其他職類的醫護人員合作,頂多用電話詢問聯絡。所以這次是我第一次與醫師及護理師一起合作、學習!  前幾週的的課程偏lecture,由護理系的老師跟我們介紹什麼是TeamSTEPPSTeamSTEPPS 主要有四個概念---領導力、守望、相助、溝通,透過TRM這樣的念可以影響團隊的表現和形成安全的臨床照護,進而能使得整個良好的文化之建立,課程之餘也有讓不同職類的同學介紹自己的專業,也分享對彼此工作的印象等等,從而讓我們更了解彼此的職業。

接著後面幾週進入到實戰---教案的部分,運用我們前幾週學習到的知識、態度及技能,加上大家的討論集思廣益,進行高擬真的跨團隊照護,是由標病幫助我們進行演練。這次的高擬真教案跟大四進行的OSCE考試又不太一樣,牽涉到的層面更廣,以前OSCE可能只要專注在藥品的部分,且只要讓人清楚理解就好,不過這兩次的教案(戒菸、安寧) 需要顧及的事情也更多,可能包含病人的生活、家庭、背景以及情緒,這樣病人真的是需要結合各職類的專業,分工合作才能真正達到全人的照護。

這次的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就是高擬真教案演練的部分,自己第一次面對道安寧的病人真的是有點不知所措,同時也學習到很多,會後也有請真正的在職護理師來幫我們檢討以及工作經驗的分享,除此之外課程後也有安寧擬真的示範片,讓我們獲益良多。另外一個大收穫是跟各職類的同學合作,發現了同為醫事人員,大家學習的東西還是有區別,經過這樣的交流讓我增廣見聞許多,希望可以帶著這樣的經驗,以後可以成為更好的臨床藥師!!

最後希望以後會有更多醫學系同學修這堂課,另外關於擬真教案的部分,也希望可以先有實際的示範或教學影片讓我們看過(可以為不同教案),同學們上場實戰的時候可能會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要做什麼,不會那麼不知所措。

2. 我覺得能和不同職類的學生一起討論是蠻特別的經驗。每次討論的主題與題目很明確,很感謝老師用心準備很多個案與教材。擬真實作也是很特別的體驗,雖然要等每一組實作完有些耗時,但也可以觀摩到其他組別的進行方式也很棒。也很感謝老師特別請來專家以及標準病人,讓整個過程很像在跟真的病人互動,實作後也能聽到很多專家的講評,蠻有收穫的。透過這樣子的課程,也讓我更加認識藥師腳色在整個醫療環境下擔任的角色,了解自己從其他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如何運用在職場上,如何為病人提出最貼近需求的建議。

3. 覺得這次的課程安排緊湊但卻學習到很多東西,由於我是從職場畢業後再回到學校,所以非常認同跨域團隊照護的重要性!也非常同意一個直系單打獨鬥來照護病人效果是很差的!藉由整個團隊來照顧病人肯定效果一定是加倍的比較好。在這次的跨域團隊照護課程中,我特別喜歡擬真的學習,從每一組身上也都可以獲得一些收穫,像是從戒菸教案當中,病人的背景可能沒有我們想得那麼單純,如何從多方面的關心病人並且成功戒菸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而安寧教案也學習到同理病人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因為這樣的病人我覺得比什麼樣的病人都難介入,除了疾病方面要有專業的醫療團隊來處理,而心理層面更是困難處理的一面,也需要更多的社工師以及諮商心理師介入。從這些課程當中,我能夠更清楚知道藥師在整個醫療照護的角色是什麼,也能夠更清楚知道自己在藥師這個職位可以做哪些更多的努力,來與其他直系共同合作,提升照顧病人的品質,我覺得是很棒的一件事。

四、 活動花絮:

1111121IPE 1

1111121IPE 2

同學針對教案進行分享

分職類討論教案中

1111121IPE 3

1111121IPE 4

分享病人照護計畫

戒菸教案-擬真實做演練

1111121IPE 5

1111121IPE 6

討論心智圖製作

安寧-擬真實做演練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