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0-21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0-21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捻香惹草密室講座()-常見精油之認識與介紹」

活動名稱

捻香惹草密室講座()-常見精油之認識與介紹

活動日期

1111021(星期五)

活動時間

1700~1900

活動地點

N218

活動參與對象

藥學院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5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學生了解芳香/香料產業之實務經驗、就業市場與未來發展,藉由舉辦專題講座,邀請具有豐富業界經驗之講師蒞校演講並傳授實務經驗,以作為學界與業界溝通連結之管道,透過業界講師之經驗,強化理論與實務之結合。本次講座邀請香粧品學系畢業之校友分享以香氛作為核心的創業經歷,提供在校生對於生涯規劃的思考靈感,以擴展學生對於藥學、香粧相關領域的產業的視角,不侷限於自身的框架,鼓勵同學能多元發展,不自我設限。

講者以芳香療法作為主題,介紹香氛的起源,使學生瞭解芳香產業的背景及產業運作的情形,並且藉由實際體驗精油之氣味,期以學生在探索芳香及芳療的奧妙外,能了解對精油的特性、化學成分以及功效,對於芳療、芳香領域的專業知識的印象更為深刻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流程:

1.  引言

2.  芳香療法起源及功效

3.  亞健康與芳療的關聯  

4.  精油功效講解

5.  精油香氣體驗

活動內容:

本次的講座邀請香粧品學系傑出校友劉旻青小姐分享芳香療法以及創業心得。講者劉小姐為芳香品牌「樹空氣」的創辦人,及IAA中華芳療發展協會芳療顧問,於香氛產業累積許多相關實務經驗,致力於推廣芳香療法及香氛知識於大眾。

講者以自創品牌「樹空氣」的核心價值分享創業理念,並且將羅馬洋甘菊作為代表香氣,希望在喧囂的城市中,樹空氣能像羅馬洋甘菊一樣,療癒大眾的身心靈,自在的深呼吸,平衡內在與外在的壓力。

芳香的概念於古埃及文明起源,其運用植物的香氛保存木乃伊,直到近代文明,芳香療法的概念被芳療之父-蓋特佛賽提及,以薰衣草精油修復炸傷的手臂,芳療的概念自此開啟。而現代芳療運用芳香植物,萃取出芳香物質,以吸嗅、塗抹等方式進行氣味的輔助治療,啟動人體的自癒能力,達到亞健康的平衡,使身心靈的富足,預防身心疾病與保健。

本次講座與學生分享許多關於精油的知識,例如精油的價錢、功效、品質,以及針對市售精油繁多,分辨精油的方法為何。最後將精油滴在學生手心,藉由吸嗅的方式,體驗精油的氣味以及感受。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四、

問卷分數依五分量表統計,共41人填答問卷。

題項

平均分數(滿分5分計算)

1.本活動能讓您熟練業界與學界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的技巧。

4.6

2.本活動能讓您展現對不同專業角色尊重與接納的態度。

4.7

3.本活動能讓您藉由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知能對業界的認識有所成長。

4.9

4.本活動對您未來的求學或工作有助益。

4.8

5. 未來您願意在課業或職涯上嘗試跨領域團隊合作。

4.8

6. 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授課內容感到滿意。

4.9

7. 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教學方式、表達能力感到滿意。

4.9

8.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感到滿意。

4.9

學員回饋心得:

1.  這次的講座讓我能以比較業界的角度、比較接近消費著的角度去了解芳療這件事,搭配上課堂的專業學術理論,讓我們對「香」這個領域的專業更加完整。

2.  謝謝學姐的分享讓我們更加了解芳香療法也期待下次可以學到更多有趣的知識和聞到更多平時接觸不到的香味

3.  講師的語氣、語調都讓人感到非常舒服 受益良多

4.  收穫頗多,可以瞭解到平常上課沒有辦法學習到的東西

5.  透過系上學姊回來分享精油的知識,也實際聞到很多精油的味道,讓我受益良多,謝謝學姊的講解。

6.  學到了許多有關於芳療的部分 讓我們認知了許多香氣的功效

7.  更深入的了解很多香料的專業知識,學姊的口條好好,我一直在注意學姊的台風,非常的穩,不慌張很有條理,很值得我們學習!

8.  經過這次的活動,對於香料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聞到了許多不同品種植物所呈現的味道,而且加深了對於香料的認知以及對於精油的認識。

9.  希望未來能夠跟講師一樣能夠自信的介紹自己的成果

10.學姊淺顯易懂的講內容講解的很詳細!

五、 活動花絮

1111021 1捻香講座

1111021 2捻香講座

圖說一 (學生體驗各種精油-1)

圖說二 (學生體驗各種精油-2)

1111021 3捻香講座

1111021 4捻香講座

圖說三 (講師分享精油的功效為何)

圖說四 (學生紀錄香氣感受)

1111021 5捻香講座

1111021 6捻香講座

圖說五 (講座辦理情形)

圖說六 (學生認真聽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