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5-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5-03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香粧品法規專題講座-化粧品防腐效能試驗」

活動名稱

香粧品法規專題講座-化粧品防腐效能試驗

活動日期

11053(星期一)

活動時間

15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218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藥學院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5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使學生深入認識香粧品的法規發展,具備對於香粧品開發和研判能力,且積極回應顧客、市場和政府要求,透過香粧品法規系列專題講座活動,提供學生相關知識與業界經驗談。透過本講座可使學生了解防腐劑的種類、作用方法及使用限制,並對我國及國際間化粧品防腐效能之檢測方法及相關規範有所了解。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講座邀請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藥研究所–—范姜美慧副研究員蒞校演講。范姜副研究員之專長是病毒研究與微生物檢測技術,近年來協助TFDA舉辦理各項與國內或國際間化粧品法規有關之研討會,並培訓化粧品微生物及防腐效能檢測之品管人員,輔導業者建置微生物品管實驗室,其專業學識背景和豐富職場經歷,有助於學生對職場之認識及對化粧品防腐效能之重視。

    本次講座主題為【化粧品防腐效能試驗】,共分成3大部分進行介紹:

n   防腐劑、抑菌、抗菌、消毒、滅菌之定義介紹

n   防腐劑作用機理及效果

n   各國防腐效能試驗方法

防腐劑是為了預防及減少產品變質、不穩定、微生物滋生或腐敗所使用的物質,添加過量或不足都將影響到化粧品的品質安全。國內化粧品產業與國際接軌時,不光要使生產製造的產量提高,更重要的是產品衛生安全的提升,所以化粧品防腐效能試驗於化粧品生產上佔了相當重要的一環。化粧品防腐效能試驗於實際應用上能夠模擬化粧品生產和使用過程中所受到的高強度微生物汙染之潛在可能性,從而避免由微生物汙染造成的損失,也為消費者的健康提供可靠的保證。開始教授防腐試驗方法前,須了解防腐劑、抑菌、抗菌、消毒及滅菌的定義,講師提到為了預防及減少化粧品產品變質、微生物滋生和產品品質不穩定等因素所使用的物質為防腐劑,其屬於抑菌劑,非抗菌或殺菌劑。抑菌雖無法將細菌根除但它可抑制細菌生長,阻止細菌滋生過多進而危害健康;消毒則是利用化學或物理方法除去大部分壞的微生物的一個過程;滅菌一樣使用化學或物理方法,但它可完全消滅所有微生物而達到完全無菌的過程。在了解所有除菌方法的定義後,在防腐試驗時必須考量到應用於化粧品產品上的用量及安全,因防腐劑的量太少會使微生物繁殖進而引起汙染,量太多會引起皮膚不適甚至是過敏,故使用防腐劑需要符合對產品具有廣效性還要對人體無傷害性、廣泛的pH值範圍內有效、無腐蝕性或著色性且要便宜易取得等條件。在防腐試驗中,由於化粧品種類繁多,所以各類化粧品會依照化粧品不同類型進行取樣及製備,除此之外微生物檢驗方法也是百百種,其中就包括微生物菌落數檢測方式、培養皿計數法、CTFA試驗、ASTM試驗以及抑菌試驗等試驗方法,根據以上的防腐劑定義及防腐試驗能預測化粧品產品在未來的防腐效力和汙染潛力。透過這次的講座,講者的知識講授和經驗分享,來提高學員對防腐效能試驗的認識。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問卷分數依五分量表統計,各項滿意分數落在4.4~4.8分。

選項

平均分數

Q1.本活動能讓您熟練業界與學界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的技巧。

4.5

Q2.本活動能讓您展現對不同專業角色尊重與接納的態度。

4.5

Q3.本活動能讓您藉由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知能對業界的認識有所成長。

4.6

Q4.本活動對您未來的求學或工作有助益。

4.4

Q5.未來您願意在課業或職涯上嘗試跨領域團隊合作。

4.4

Q6.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授課內容感到滿意。

4.7

Q7.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教學方式、表達能力感到滿意。

4.8

Q8.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感到滿意。

4.4

學生回饋

n   很喜歡這個講座,希望未來也能多邀請業界專家來分享。

n   講師講解詳細、資訊也非常充足。

四、 活動花絮:

1100503 1 

1100503 2

講者講解及說明

學員專心聽講-1

1100503 3 

1100503 4

學員專心聽講-2

學員聽講畫面-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