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3-22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3-22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香粧品法規專題講座-化粧品包材安全性評估II

活動名稱

香粧品法規專題講座-化粧品包材安全性評估II

活動日期

110322(星期一)

活動時間

15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218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藥學院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5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使學生深入認識香粧品的法規發展,具備對於香粧品開發和研判能力,且積極回應顧客、市場和政府要求,透過香粧品法規系列專題講座活動,提供學生相關知識與業界經驗。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講座邀請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分析技術部 –— 陳明坤經理蒞校演講。陳經理的專長為塑膠產品失效問題分析解決、實驗室輔導、產品開發至量產整體解決方案、包材安全性評估、能力試驗標準品製作及高分子材料分析技術等。其資歷除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分析技術部經理外,亦為自願性化粧品GMP稽核委員、塑膠中心專任講師、勞動發展署人力提升輔導員等身分,也曾在經濟工業部、勞委會職訓局和企業界各個公司擔任講師。

本次講座內容延續上週「化粧品塑膠包裝材料安全性評估」,除了上週塑膠材質性質基本的介紹外,本次著重於1.化粧品常用塑膠包材介紹。2.化粧品塑膠包材避免接觸成分。3.化粧品塑膠包材失效分析及4.案例分析。陳經理針對各種塑膠單體(如PEPPPETPETGPVCPSABSPMMAPCPOM)的材料特性說明,並介紹這些材料在化粧品包材上的用途及包裝材料中為了特殊功能而加的添加劑可能產生的潛在風險。塑膠包材是直接與化粧品內料接觸的部分,而化粧品內容物成分是複雜的,包括各種油脂、溶劑、界面活性劑和活性物等,這些組成有時會與容器相互作用、交互污染,因此包材與化粧品的品質保存及衛生安全息息相關。選擇包材時不能只是重視美觀與否,更要考慮到不同塑膠材料的耐化學品性、溶劑耐受性、耐腐蝕性、阻氣及阻水性、耐光及耐溫性、還要具備有耐衝擊性,以防止環境應力所產生的龜裂或破裂,如此才可能提高化粧品的保存品質及儲存期。除了介紹多種化粧品塑膠包材不同的特性,還講述與客戶交流的過程中,會因實際狀況與客戶期待的落差而產生許多問題,並且在解決這些問題及狀況時,需要解決的不是產生問題的現象,而是需要解決造成這些現象的真正原因。陳經理分享了二個如何協助客戶找出問題真正原因的案例-一為瓶子產生異味的問題,另一為面膜鋁袋產生黑色斑點的問題,藉由客戶對問題的描述及瞭解生產過程中的步驟和產品資訊,逐步分析可能的原因,再經由實驗規劃,逐一找出造成產品品質不良的原因,終而協助客戶解決問題。經由陳經理豐富的經驗及生動的講授和分享,以提高學員的知識吸收及對於化粧品包材的認識。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問卷分數依五分量表統計,各項滿意分數落在4.4~4.8分。

選項

平均
分數

Q1.本活動能讓您熟練業界與學界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的技巧。

4.8

Q2.本活動能讓您展現對不同專業角色尊重與接納的態度。

4.5

Q3.本活動能讓您藉由跨領域溝通與合作知能對業界的認識有所成長。

4.6

Q4.本活動對您未來的求學或工作有助益。

4.6

Q5.未來您願意在課業或職涯上嘗試跨領域團隊合作。

4.4

Q6.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授課內容感到滿意。

4.8

Q7.您對本活動講師之教學方式、表達能力感到滿意。

4.7

Q8.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感到滿意。

4.5

學生回饋

1. 希望未來如果還有相關系列講座。

2. 講師講得很好,讓我對化粧品用的塑膠包材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四、 活動花絮(4~6照片)

1100322 1 香粧品法規

1100322 2 香粧品法規

講者認真講解與學員專心聽講-1

講者認真講解與學員專心聽講-2

1100322 3 香粧品法規

1100322 4 香粧品法規

講者認真講解與學員專心聽講-3

學員聽講畫面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