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9-02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9-02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院特色人才培育-核心議題六

「培育尖端檢驗科學人才與建構跨域學位學程-新生一日食安體驗課程

活動名稱

新生一日食安體驗課程

活動日期

11192(星期五)

活動時間

09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綜合實驗大樓103教室&202教室、第一教學大樓1117實驗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化系111學年度新生

活動參與人數

4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新生一日食安體驗課程主要的目的在於使本校醫化系新生能夠對於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了解食品安全與化學之間具有非常密切之關係。同時,也可以了解醫化系畢業之學生也可以往食品檢驗以及食品安全相關方向發展。體驗課程的內容除了課堂授課介紹食品安全相關知識之外,還包含實驗室安全課程以及實際體驗依照衛福部食藥署之食品檢測公告方法操作檢驗流程之嚴謹性,並且可以對於日常生活頻繁接觸之食品進行檢驗,藉此強化印象以及與日常生活經驗之連結,以提升學生對於食品安全之了解。

    本體驗課程為一天的課程,分成上午的講座課程以及下午的實作兩部分。上午的講座課程主要包括食品安全講座以及實驗室安全講座;下午則進行實作體驗。體驗的檢驗項目為食品中亞硝酸鹽(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食品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以及免洗筷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之檢測。而實作體驗完成後帶隊參觀本校醫化系所創建之食品安全實驗室並且由食品安全實驗室負責老師進行導覽。在活動完畢後,參與的學員則必須完成檢驗報告,撰寫並且繳交成果報告以及心得分享等內容後,方可認定完成體驗課程並發給通過證明。

2022年新生一日食安體驗課程活動流程

: 2022年新生一日食安體驗課程活動流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之特色為上午進行兩項與食安相關講座,包括食品安全講座以及食品檢驗分析講座,其中食品安全講座之主題為:”恐怖的食品添加劑?”主要內容為介紹近幾年來一些食安事件的新聞主角,包括三聚氰胺、塑化劑,以及毒澱粉等,以及這些在食品中的添加物對於人體的風險以及危害。講座最重要要傳達給學員的事情是希望學員能夠建立起安全攝取量的概念,不必隨媒體的風向起舞,平添煩惱。而在食品檢驗分析講座則是以”ANALYTICAL CHEMISTRY for food safety analysis”為主題介紹分析化學的基本觀念以及分析化學應用在食品檢驗的方式。上午講座的最後,也進行了實驗室的安全講座,除了講解下午實作的實驗內容之外,也針對在實驗室中必須注意到的安全事項以及應變方式進行行前教育。

下午的實作體驗則是進行食品中亞硝酸鹽(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食品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以及免洗筷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之檢測之檢驗。其中亞硝酸鹽的檢體是使用市面上販售的熱狗,而食品中過氧化氫的檢測則是以吻仔魚以及澱粉類的麵條作為檢體,學員在實驗的過程中,可以體驗到檢體的處理、過濾、重氮化、氧化還原反應等等實驗的操作技術,並且在完成檢驗報告時,還必須對化學計量學有一定的了解,才能計算出正確的含量。而在完成體驗後,廢液的處理、實驗器材的復原等等,也是學習的重點。

    最後,在完成實作體驗後,再由本系蔡沛倩博士帶隊分梯次至第一教學大樓的11樓醫化系的食品安全檢驗標準實驗室進行導覽,主要在介紹學員一標準食安實驗室在進行食品安全檢驗前,必須先建立標準的操作程序以及通過國家公信力單位之認證。除此之外,蔡博士亦藉此機會介紹一些食品檢驗實驗室常會使用到的儀器以及設備。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累計參與新生食安一日體驗課程之人數: 140  (目標為120)

說明: 近三年感謝高教深耕計畫與校方支持,平均每年約有45名新生參與本活動,對於醫化系新生之食安知識以及食品安全檢驗之實作經驗,均有顯著提升及幫助。

四、 活動花絮:

上午之食品安全講座

上午之食品分析原理講座

上午之食品安全講座

上午之食品分析原理講座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1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2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3

食品檢驗標準實驗室之導覽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食品檢驗標準實驗室之導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