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2-11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2-11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院特色人才培育-核心議題六

「培育尖端檢驗科學人才與建構跨域學位學程」

活動名稱

一日檢驗員 食安體驗課程

活動日期

1101211(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001800

活動地點

本校綜合實驗大樓103202教室、第一教學大樓1117實驗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國高中職在學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一日檢驗員 食安體驗課程主要的目的在於使參加本活動之高中職學生能夠對於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了解食品安全與化學之間具有非常密切之關係。同時,也可以了解化學系畢業之學生也可以往食品檢驗以及食品安全相關方向發展。體驗課程的內容除了介紹高雄醫學大學、課堂授課介紹食品安全相關知識之外,還包含實驗室安全課程以及實際體驗依照衛福部食藥署之食品檢測公告方法操作檢驗流程之嚴謹性,並且可以對於日常生活頻繁接觸之食品進行檢驗,藉此強化印象以及與日常生活經驗之連結,以提升學生對於食品安全之了解。另外,因為參與對象為全國高中職在學學生,除了參與課程活動外,亦可以讓對本校有興趣之高中職學生對本校有更進一步之認識,進而成為本校潛在之生員。

    本體驗課程為一天的課程,分成基本理論授課與實作兩部分。上午的課程為食品安全講座以及實驗室安全講座,下午則進行實作體驗。而為了達到資源利用的最大化,上午的講座課程,也同步開設了google meet線上課程。而下午的實作體驗的檢驗項目為食品中亞硝酸鹽(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以及食品及食器(免洗筷)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之檢測。而實作體驗完成後將帶隊參觀本校醫化系所創建之食品安全實驗室並且由食品安全實驗室負責老師進行導覽。在活動完畢後,參與的學員則必須完成檢驗報告,撰寫並且繳交成果報告以及心得分享等內容後,方可認定完成體驗課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之特色為上午進行三項講座,包括1. “食品分析化學之簡介: 主要為分析化學之簡介以及應用於食品安全檢測時一些實務上必須注意的細節; 2.“光譜分析化學於食品安全之應用”: 主要內容為光譜分析化學之概述以及應用於食品檢測之真實例子。3. “恐怖的食品添加劑?”: 主要內容除了介紹衛福部所公告的17大類食品添加物之外,也介紹近幾年來一些食安事件的新聞主角,包括三聚氰胺、塑化劑,以及毒澱粉等,以及這些在食品中的添加物對於人體的風險以及危害。講座最重要要傳達給學員的事情是希望學員能夠建立起安全攝取量的概念,不必隨媒體的風向起舞,平添煩惱。上午講座的最後,也進行了下午實作之一日檢驗員職前訓練以及實驗室的安全講座,講述了下午實作之詳細實驗內容、步驟與原理,另外也為下午的實作體驗先行介紹實驗室進行實驗室必須注意到的安全事項以及應變方式。

  下午的實作體驗則是進行食品中亞硝酸鹽(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以及食品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之檢驗。其中亞硝酸鹽的檢體是使用市面上販售的熱狗,而食品中過氧化氫的檢測則是以吻仔魚、麵條以及免洗筷作為檢體,學員在實驗的過程中,可以體驗到檢體的處理、過濾、重氮化、錯合物生成反應、氧化還原反應等等實驗的操作技術,並且在完成檢驗報告時,還必須對化學計量學有一定的了解,才能計算出正確的含量。而在完成體驗後,廢液的處理、實驗器材的復原等等,也是學習的重點。

    最後,在完成實作體驗後,再由帶隊至第一教學大樓的11樓,醫化系的食品安全檢驗標準實驗室由本校醫化系庫瑪教授進行導覽,主要在介紹學員一標準食安實驗室在進行食品安全檢驗前,必須先建立標準的操作程序以及通過國家公信力單位之認證。除此之外,蔡博士亦藉此機會介紹一些食品檢驗實驗室常會使用到的儀器以及設備。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活動參加人數: 37 (目標為30)

說明: 參加實體講座加下午實作: 24人;參加上午線上同步講座: 13人。

另外,活動後共17名學員填列回饋單,其中對於本活動安排的時間滿意度為5.47(6分量表)、對於本活動地點安排的滿意度為5.70(6分量表)、對於本活動內容安排的滿意度為5.65(6分量表)、經過本活動後,自覺活動結束後對食品安全的認識上有幫助之同意度為5.82(6分量表)。而在開放意見與心得中大部分皆為正面之鼓勵與感謝。包括: “整體來說我覺得很好  可以學到很多有關食品安全 第一次進到大學的實驗室做實驗 感覺器材都好高級😂原本對食安蠻有興趣的 上完課還有動手做之後 覺得食品安全是一門很有趣而且很實用的學問 以後會對吃的食物更加注意! 對於應用化學的應用領域其實一開始了解並不多,早上的三堂講座過後不僅對分析化學有初步的認識,更讓我發現原來應用化學的應用不僅是在河水污染檢測、食品添加檢測等方面,讓我對這個科系也有了更多的興趣(⁎⁍̴̛ᴗ⁍̴̛⁎)下午的實驗謝謝學姊們和教授幫忙事前調配了藥品、協助我們取用熱水、耐心的回答我的很多問題~實驗過後也發現到,原來單純的檢測一個食品添加物的含量也需要經過那麼繁雜的步驟,也要花上許多時間!謝謝高醫醫化系為我們高中生舉辦的體驗活動~覺得這次的課程很有趣,尤其是在做實驗的時候都是自己動手做自己的,而且做的實驗也很神奇會變色,非常有趣,收穫滿滿。對食安有更多的認識,實驗也超酷的,學姐們人都很好,問什麼都會回答我,真的很棒難度適中,或是我化學本來就不太擅長,因為其他營隊或是講座其實大多偏簡單,而這次的很好懂但是不會很簡單又說到食安的重點,很棒而且高醫的科系感覺都很大方

四、 活動花絮:

上午之高雄醫學大學簡介

上午之食品分析原理講座

上午之高雄醫學大學簡介

上午之食品分析原理講座

上午舉辦同步之google meet講座課程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上午舉辦同步之google meet講座課程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2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3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下午食品檢驗之實作體驗

食品檢驗標準實驗室之導覽

食品檢驗標準實驗室之導覽2

食品檢驗標準實驗室之導覽

食品檢驗標準實驗室之導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