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1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23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院特色人才培育-核心議題六

「培育尖端檢驗科學人才與建構跨域學位學程」

活動名稱

高醫大校內及周圍食安檢測

活動日期

1101016(星期六)1101023(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10161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N110N1128N1117

活動參與對象

醫化系大學部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高醫大校內及周圍食安檢測之主要目的為使本校學生能夠對於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了解食品安全與化學之間具有非常密切之關係。同時,也可以了解化學系畢業之學生也可以往食品檢驗以及食品安全相關方向發展。實施的策略包括目標物之選擇,認證前的檢驗實作原理了解、檢驗操作之訓練,之後則是正式的進行檢驗,以及對高醫大校內以及周遭之餐廳之食器進行檢測,最後則是與提供檢測食器之商家進行結果的回報以及食品安全相關知識之分享以及教育。本年度為本具體方案實施之第二年,計畫主要目標為進行TA的持續訓練,因此舉辦本訓練課程,持續進行相關藥品、器材等相關耗材之盤點、購置以及檢測之SOP流程之撰寫以及修改,並藉此機會進行檢測之試測,並檢討SOP流程並再次進行修改。本次活動主要是進行具免洗筷中過氧化氫檢驗能力以及免洗筷中二氧化硫之人才培訓。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之特色為10/16先進行第一次的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上午進行食品安全簡介與實驗室安全注意事項之講座;10/16之下午則是先對於免洗筷中過氧化氫之殘留以及免洗筷中二氧化硫等兩種免洗筷之檢驗方法與原理進行簡介以後,再進行實作練習。10/23則是針對10/16之結果進行結果的討論,以及在結果討論及心得分享後,由本系蔡沛倩博士帶隊至第一教學大樓的11樓醫化系的食品安全檢驗標準實驗室進行導覽,主要在介紹學員一標準食安實驗室在進行食品安全檢驗前,必須先建立標準的操作程序以及通過國家公信力單位之認證。除此之外,蔡博士亦藉此機會介紹一些食品檢驗實驗室常會使用到的儀器以及設備。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10年度為TA培訓期

*實際完整參與10/1710/24兩天活動之人數:15

四、 活動花絮:

10.16 四種檢測方法之簡介

10.16 實驗安全講座

10/16 四種檢測方法之簡介

10/16 實驗安全講座

10.16 實作練習

10.16 實作練習2

10/16實作練習

10/16實作練習

10.23 食安實驗室導覽

10/23 食安實驗室導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