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30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0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院特色人才培育-核心議題六

「培育尖端檢驗科學人才與建構跨域學位學程」

活動名稱

具檢驗專業技術人才培訓

活動日期

1091030(星期五)109117(星期五)

活動時間

0910161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N110N1128N1117

活動參與對象

醫化系大學部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具檢驗專業技術人才培訓之主要目的在使本校學生能夠對於食品安全的相關知識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並且了解食品安全與化學之間具有非常密切之關係。同時,也可以讓對食品檢驗以及食品安全相關方向發展有興趣之醫化系學生對食安檢測之流程、步驟有所認識。實施的策略包括認證前的檢驗實作原理了解、檢驗操作練習,最後則是正式的檢驗實作認證。實作時除了要求必須按照公告方法進行操作外,檢驗流程之嚴謹性,以及實驗室內的安全守則皆為認證的重點。認證通過後將由醫化系發予通過食安檢驗之證明書,作為往後求職、升學時之證明使用。

本年度預計培訓的檢驗項目為食品中亞硝酸鹽(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食品中過氧化氫(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食品中螢光增白劑–二胺基二苯乙烯及其衍生物之檢驗方法(107516日衛授食字第1071900857號公告修正)以及食品中著色劑之檢驗方法(102 9 6 日部授食字第1021950329 號公告修正)等食品添加物之檢測。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之特色為10/30先進行第一次的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上午對於四種檢測方法進行簡介以及實驗室安全講座;下午則是就四種檢測方法進行實作練習。11/7則是進行包括筆試與實作之認證。最後,在完成認證後,再由蔡沛倩博士帶隊分梯次至第一教學大樓的11樓醫化系的食品安全檢驗標準實驗室進行導覽,主要在介紹學員一標準食安實驗室在進行食品安全檢驗前,必須先建立標準的操作程序以及通過國家公信力單位之認證。除此之外,蔡博士亦藉此機會介紹一些食品檢驗實驗室常會使用到的儀器以及設備。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取得各項食安檢測認證證明之人次: 60人次 (目標為30人次)

四、 活動花絮:

10.30 四種檢測方法之簡介

10.30 實驗安全講座

10/30 四種檢測方法之簡介

10/30 實驗安全講座

10.30實作練習

11.7 實作認證

10/30實作練習

11/7 實作認證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