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4-26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4-28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核心議題六

「發展神經物理治療動作控制與評估模組」

活動名稱

「發展神經物理治療動作控制與評估模組」- 專家演講

活動日期

民國111426(星期二)/一場 428(星期四)/兩場

活動時間

請詳見議程

活動地點

請詳見議程

活動參與對象

物治系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426: 60; 428日兩場: 4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巴金森氏症等常造成動作控制失調與行動功能障礙,不論是進行性或非進行性神經疾病,都依賴物理治療師能精確評估與發覺動作問題,並能藉以設計解決方案與進行治療。對於退化性神經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等更是如此。本活動邀請到蕭家俊系友線上分享他在美國動作分析實驗室之經驗,藉由認識動作分析主要元素,再藉由幾種簡易APP版影像分析軟體來做為臨床動作分析與紀錄工具。接著也邀請到國內動作學習領域大師胡名霞教授分享神經疾患之動作與姿勢控制機轉,以及如何藉由動作學習之理論來規劃有效的治療。兩位教授均師承世界級動作控制大師Professor Marjorie Woollacott,本次有幸能相繼邀請兩位來為學生進行分享,相信可為即將進入實習階段之學生或研究生們從不同之角度認識神經物理治療之運用與未來發展,也為臨床專業實務結合更深入之研究實證。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一)   111426() 10:30~12:10

內容

地點

演講者

運用影像分析軟體進行臨床動作復健研究

CS 501

蕭家俊副教授(線上)

蕭家俊系友目前任教於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Department of Health & Rehabilitation Sciences, Division of Physical Therapy Education,也是該系單位所設之 Global Health Opportunity Program(GHOP)中心主任,負責國際學生與課程之合作。蕭家俊教授先介紹該系的特色與重點發展,在跨專業教學、擬真教學等領域更是現今之發展重點。本次線上演講以其專長領域動作分析為中心,為學生介紹傳統動作分析實驗室之歷史發展與優缺點,在藉由他與學生幾年來的研究告訴大家如何以現今發展已經成熟之手機/數位相機/平板等工具進行動作分析,更提出幾項實例來引發大家嘗試使用此類工具之興趣。當日演講並開放研究生、大一新生等同步線上聽講,後續討論也很熱烈,希望未來可以引發同學投入相關臨床應用。

(二)   111428() 13:10~14:50

內容

地點

演講者

中樞神經統疾病之姿勢控制機轉

CS 501

胡名霞副教授(線上)

胡名霞副教授也是師承界級動作控制大師Professor Marjorie Woollacott,因此演講的一開始就先從她在University of Oregon的研究講起,並藉由幾位世界級大師如何在研究中結合物理治療領域之專家來發想對姿勢與動作機制控制之了解,以及對臨床治療之貢獻。胡老師以臨床常需要評估之平衡功能為例,介紹種種與姿勢平衡相關之系統與常見之測試如何藉由干擾感官對平衡之感知來得知中樞神經系統障礙下<姿勢控制機轉如何調節與維持功能。胡老師並藉由相關大師們的經典研究是如何發想出來的,來引領學生理解重要之研究發展與臨床運用,對於即將進入臨床實習之學生而言,相當有助益。

(三)   111428() 15:00~16:50

內容

地點

演講者

動作學習理論與臨床運用

CS 501

胡名霞副教授(線上)

接續上一場演講,胡老師先向學生介紹幾本重要之動作控制與學習教科書如何可協助同學自學,提醒同學「學習」的本質;不論是知識還是動作的學習,都有重要的原則可依循。胡老師仍藉著臨床中樞神經系統病患常見之動作問題來引導學生思考相關病患在克服動作障礙上常見的困擾,與治療常見之瓶頸如何可藉由學習的安排、回饋之給予來改變。因時間關係,胡老師希望同學在臨床實習時要更加注意相關神經疾患之動作變化與功能訓練方式,勿將任務取向之訓練看作只需要重複練習像坐、站、走之類的功能性動作而已,而是需要精準分析動作問題、從所缺失之控制能力為中心來發想治療計畫,避免僅是依樣畫葫蘆地進行治療活動。而調整回饋方式、練習順序等,均有科學驗證後之原則可遵循,也應小心使用。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111426() / 運用影像分析軟體進行臨床動作復健研究

(1)    量化指標

(2)       質性回饋 (僅擇部分)

演講內容提升了我對物理治療專業在不同領域的發展認識。

4.0

l   原來每人手上的一台手機都堪比實驗室裡昂貴的分析儀器,這樣真的讓動作分析變得更平易近人,未來我希望我也能多加利用科技帶來的便利,使自己能更進一步幫助個案。

l   研究路線的物理治療是我沒考慮過的部分,但聽完後發現其實學術研究也不是如此遙不可及,有興趣的部分還是能去琢磨。

l   開拓了我對科技和物理治療配合的視野,讓我對可記如何融入物理治療有不一樣的看見,也讓我對於以後評估時有不一樣的工具。

l   我認為我有多了解到物理治療在不同領域延伸、發展的可能性,也更深入了解新興科技應用於物理治療領域中所帶來的成效。

這次演講提升了我對於將新興科技融入物理治療發展領域的興趣。

4.1

這次演講提升了我對於物理治療研究的興趣。

3.7

整體滿意度

3.9

另外,因為本次為全英文授課,學生自認為上課時可以瞭解的內容比例如下表: 

瞭解內容比例

100%

90%

70%

50%

< 30%

學生佔比

7.50%

10%

45%

25%

12.50%

而學生認為育用智慧科技對於物理治療師評估可以發展的方向的前三名分別為:作為訓練前後之比較、用以量化臨床個案的動作表現,以及開發居家或社區自我練習的模組。對於未來學系若要在規劃此類課程之發展方向以及實做教案之設計,均有很大的幫助。

(二)   111428() (兩節做一份問卷)

1.      13:10~14:50: 中樞神經統疾病之姿勢控制機轉

2.      15:00~16:50: 動作學習理論與臨床運用

(1)    量化指標

(2)       質性回饋 (僅擇部分)

演講內容提升了我對物理治療專業在不同領域的發展認識。

4.3

l   更加清楚何謂動作控制與學習,也了解到我們的思維模式還可以有很多變化。

l   感謝老師,這次讓我收穫最多的是對於一些平常容易混淆的名詞藉由這個機會搞清楚了!

l   印象最深刻的是constraints model,第一次聽到胡老師講這個理論覺得很有趣,三個因素形成一個三角形,超出這個三角形的話就會失敗,以前都沒有這樣子思考過。 這堂課讓我了解到姿勢控制要從很多面向去分析,還有從有不同的理論的分析。

l   雖然之前在神物治也上過關於不同的理論,但可能因為內容很多所以對某些理論不太明白,但透過這次胡老師的講解後,我對相關的理論和研究有更多的了解。非常感謝老師邀請胡老師來上課!

l   老師上課非常生動,也喜歡和學生互動,刺激我們思考問題,我覺得是個很不錯的部分。

l   經過這一次的上課,讓我對之前所學過的知識的印象更加深,也更瞭解其背後的原理。課堂上,老師也會要我們思考一些問題,我覺得蠻有趣的。

l   了解到動作學習理論於臨床的應用,幫助未來實習及工作場域可以實際使用上。

l   我覺得收穫最多的是知道動作學習的重要性及實用性。

l   從胡老師的課程中,我收穫了很多訓練病人的方法,也學到了要訓練好病人,該從哪個方向著手。

l   各種理論的臨床應用、用不同訓練方式達到較佳的學習效果。

我認為這次活動的內容有助於幫我整合過去的課程曾經上過的知識。

4.5

演講內容提升了我對不同領域的研究發現對物理治療專業發展的認識。

4.2

演講內容讓我體認到運用動作控制與學習理論是神經物理治療臨床工作上重要的一環。

4.5

這次演講提升了我對於物理治療研究的興趣。

3.8

整體滿意度

4.3

 

四、 活動花絮:

1110426 1 

1110426 2 

111426 講座螢幕截圖

111426 講座螢幕截圖

 1110426 3

1110426 4 

111426 講座螢幕截圖

111426 講座螢幕截圖

1110426 5

1110426 6 

111426 現場照片

111426 現場照片

1110428 1

1110428 2

111428 講座螢幕截圖

111428 講座螢幕截圖

1110428 3

1110428 4 

111428 講座螢幕截圖

111428 現場照片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