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2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26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一落實教學創新-核心議題六-學院特色

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培育計畫

「基因甲基化分析於醫學研究之介紹與應用」

活動名稱

基因甲基化分析於醫學研究之介紹與應用

活動日期

1091112(星期四)1126(星期四)

活動時間

1210171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31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大全體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32人及2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實作工作坊。藉由課程講授,提供學員了解與運用基因甲基化知識。進行尖端科技科學研究教學經驗交流、強化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的課程深廣度,並鍵結尖端學術研究技術邁向精準標準化醫療。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邀請國內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工作坊,進行基因甲基化研究教學經驗交流,透過二位講師對表關遺傳學的生動活潑的介紹,使學員輕鬆且快速踏入基因研究領域,進一步學習基因甲基化的背景知識和基礎的機轉過程。並說明國內外目前表關遺傳學的相關研究和成果,以及未來趨勢,啟發學員對該領域的興趣。另外,結合考古學,讓學員更容易了解基因遺傳的連結性與突變的可能性,最後說明如何利用機器學習找出合適的基因,進行後續研究。課程結束前,兩位講師也慷慨分享目前在該領域的研究心得,希望有更多生物與醫學相關背景的學員一同投入基因領域研究。

活動日期

時間

講題

講者

1112

12:10-13:10

報到與用餐

13:10-14:50

表關遺傳學(基因甲基化)介紹

蔡佩倩老師

14:5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10

基因甲基化於醫學研究之應用

蔡佩倩老師

16:50-17:10

共同討論

活動日期

時間

講題

講者

1126

12:10-13:10

報到與用餐

13:10-14:50

全基因組甲基化分析

蔡佩倩老師

14:50-15:10

休息時間

15:10-16:10

Genetic applications of machine learning

葛明軒老師

16:50-17:10

共同討論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091112(星期四):

於課程結束前請參與同學填寫「全基因體關聯資料介紹及分析實作工作坊」滿意度調查問卷,共回收32份問卷,各題滿意度平均得分達4.75分以上(滿分5),透過此次「全基因體關聯資料介紹及分析實作工作坊」活動,有75%的同學表示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68.75%的同學表示能探索各種可行的機會,分析與評估具競爭優勢的意見和想法, 25.63%的同學表示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62.5%能運用適當的數理知識,對實務問題,進行量化分析與評估(如下表)

項目

滿意度平均得分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78

2.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基因甲基化相關專業知識?…………………

4.75

3.          本次活動有助於使您了解跨領域知識的相互應用?…………

4.75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方面助益為何?………………

4.81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81

6.          未來舉辦「全基因體關聯專題演講」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7.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

   b.能探索各種可行的機會,分析與評估具競爭優勢的意見和想法

   c.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d.能運用適當的數理知識,對實務問題,進行量化分析與評估

1091126(星期四):

於課程結束前請參與同學填寫「全基因體關聯資料介紹及分析實作工作坊」滿意度調查問卷,共回收27份問卷,各題滿意度平均得分達4.75分以上(滿分5),透過此次「全基因體關聯資料介紹及分析實作工作坊」活動,有60%的同學表示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62.96%的同學表示能探索各種可行的機會,分析與評估具競爭優勢的意見和想法, 62.96%的同學表示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55.55%能運用適當的數理知識,對實務問題,進行量化分析與評估(如下表)

項目

滿意度平均得分

8.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74

9.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基因甲基化相關專業知識?…………………

4.52

10.      本次活動有助於使您了解跨領域知識的相互應用?…………

4.85

11.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自我學習策略方面助益為何?………………

4.70

12.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74

13.      未來舉辦「全基因組甲基化分析與機器學習在基因研究的應用」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14.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能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能

   b.能探索各種可行的機會,分析與評估具競爭優勢的意見和想法

   c.能突破陳舊的思考模式,勇於提出自己的創新想法

   d.能運用適當的數理知識,對實務問題,進行量化分析與評估

 

四、 活動花絮:

 1091112 2

 1091126 2

(2020112活動照片_001)蔡老師進行基因介紹

(2020112活動照片_002)葛老師針對基因流動和變異進行介紹

 1091112 3

 1091126 1

(2020112活動照片_003)參與者當天的學習情況

(2020126活動照片_004)蔡老師講解關於基因甲基化的過程和背景知識

 1091112 1

 1091126 3

(2020126活動照片_005)葛老師說明關於基因的機器學習

(2020126活動照片_006)參與者的活動學習情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