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2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六

跨域長照創新服務模式建構:「活化閒置建物再造長照設施」

活動名稱

跨域長照創新服務模式建構—活化閒置建物再造長照設施

活動日期

1111129(星期二)

活動時間

10001200

活動地點

旗津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前鎮亞望沙龍日間照顧中心、健康俱樂部

活動參與對象

選修老人社會工作之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1.講者和同學分享建築物、空間活化的歷程

2.閒置建物改造成長照設施後,軟硬體應如何配置、如何設計安全的設施

3.講者分享在做建築物活化時遭遇的困境及應對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的講者為黃仲平,同時也為錫盛事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這次一共到旗津、前鎮等兩個照顧中心作參訪,讓同學能實際查看照顧中心的實務場所。建築物的活化從選定地點、空間的設計、軟硬體的配置,以及安全設施是否符合規範等,都有許多可以思考以及討論的部分,講師也一一為同學講解。同學表示透過這次參訪對於日間照顧中心有了更多的認識,也相當喜歡此次參訪空間的配置及設計,並也在心中想像什麼樣的環境會適合給高齡者居住。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成果:

1.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76.9%、滿意23.1%、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2.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瞭解目前高齡領域的服務?

非常滿意92.3%、滿意7.7%、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3.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高齡領域所須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非常滿意92.3%、滿意7.7%、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4.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非常滿意84.6%、滿意7.6%、尚可7.6%、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5.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92.3%、滿意7.6%、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6.未來舉辦「高齡產業」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同意、0%不同意

()質化成果:

1.  對於跨域長照服務的新認識:

(1)長照是個很大的領域,裡面有非常多專業可以一起創造新事物的空間。今日參訪的主要重點是「機構不只一種長相」,在我以往認知中,機構很多病床、有消毒水的味道、所有住民要不是盯著電視,看就是漫無目的地走動,然而機構也可以設計得像「家」一樣舒適,想要躺在哪裡睡覺都可以,而且整個機構裡的味道是讓人感到舒服的、環境也是乾淨的。不僅如此,機構也不一定會在車水馬龍的路邊,或是老舊公寓的樓上。機構可以靠近海邊,更可以出現在國小裡面!以前曾經看過報導,長照機構進入國小非常不容易,因為我們國家的小孩會「害怕老人」,原本以為這太荒謬了!誰家沒老人?然而透過今日講師的分享,才知道各個人群間的認知差異性有多大,學生家長、議員,甚至身為教育者的學校老師都是阻力,這一點是今天最令我震驚的一點,讓我了解長照服務的推動有多困難以及原來長照機構會出現鄰避現象。

(2)在投入這領域的過程中,會受到許多因素像是政策法令、市場及環境因素等等,影響著在長照服務中該扮演什麼角色、有什麼樣的目標,服務輸送者該以營利為目的或者是以服務對象為優先,我覺得都有不同的考量因素。今天在參訪的過程中,講者也提到目前長照的樣態很多元,每個單位都有不同的態度,要如何讓別人認同及解決負面想法,更重要的是要多利用溝通與抱持高度同理的態度去面對。

(3)本次參訪也突破我對於照護所設置據點的框架,不只是侷限在某棟樓、某個樓層。照護所在校園中、在市場樓上,不管設置於何處,只要規劃良善,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供需間的能力相符合,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良好的照護中心。

(4)為了因應高齡社會、平均餘命增加的趨勢,近年各縣市持續佈建長照資源,同時積極規劃進入長照前的預防及延緩老化政策。亞望即是一個結合運動中心、社區據點及醫療機構等場域設置「銀髮健身俱樂部」的場域,主要聚焦在肌力訓練,維持自主生活能力。和一般常見的日照中心不同,這裡的裝修帶有一種「時尚」、「兼具美感」的氛圍,木質調的空間色彩,即使是年輕人也能感受到機構致力於讓長者能夠放鬆、自在的心。如果我是年長者,會更樂意來到這裡。

(5)參訪過程看到了一些不同以往日間照護機構的經營方式,如:將內部打造成接近家的模樣,而不再只是讓長輩從家中來到另一個環境,每日過著按表操課且一成不變的生活。除此之外,我原先對長照服務還不是太了解,但經由在參訪中與機構負責人的對談,我對跨域長照服務也有了新認識,了解到長照服務不單單只有一個提供長者 的服務項目,而是經過多個層面,如:法條、政策、社會需求等,共同塑造而成。

(6)透過老幼共融的空間,讓高齡者與孩童能透過互動更了解彼此想法和價值觀。這類正向的互動不但能讓長輩在熟悉的社區有尊嚴的學習老化,也能讓孩童學習如何與高齡者相處,讓年齡差而產生的距離被縮短。

2.  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跨域、高齡等服務的知識和技能:80字以上

(1)我覺得高齡趨勢迅速變遷的社會裡,這部分的確多了很多的市場與需求,透過硬體與軟體的配合和從機構空間配置的完善到服務輸送的提供有許多細節是值得我們一步一步思索的,自己認為我們除了熟悉課本上的知識理論,更要嘗試運用在實務方面對照去結合所學,隨時有意識的培養自己留意政策與法規發展,建構與時並進的思維來從事社會工作。

(2)想多去思考社工在長期照顧領域中可以再如何開拓自己的視野來踏入這塊領域,從建築物的設計、政策法令、機構管理等等,我覺得想要落實全人照顧,讓長輩可以在最後人生階段中可以有尊嚴,不至於淪落為下流老人,同時幫助服務對象的家人降低照顧壓力,都是可以在思考後,再進一步去接觸、學習。

(3)前鎮亞望沙龍日間照顧中心提供高登智慧科技的智慧化環狀運動器材,讓我聯想到輔英科大的高齡友善空間,他們同樣具備令人舒適的空間設計,以及透過新科技讓長者維持自主生活能力、進行基礎肌力活動等特色。要如何讓這樣的空間普及化、讓收入一般的長者也有機會享受到,是我正在思考的議題。

(4)長照領域是一個需要結合各種專業的領域,除了社工在做的服務以及處遇以外,還有建築、室內設計、法律、消防、教育、醫管資,還有最難處理的政治,下一步我希望可以學習到要成立一個機構,是如何規劃及設計一個宜人舒適的空間、營造「家」的感覺,並且學習如何計算成本,在有限的經費下營運一間會讓人想要住進來的機構。

(5)我認為不論是哪種專業背景的人都很適合投入長照這個領域,不過我們必須花一些時間去了 解長照法規的制定、政策的改革與變動以及學習處理社會對長者的不理解或不熟悉等,因為這些 知識和技能將可以幫助我們未來在投入長照領域時,有更多的經驗去營造出一個符合政府、社會及長者需求與規範的服務據點。

四、 活動花絮:

111112901

 111112902

認識市場樓上的旗津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

需要提高大眾對長照機構的接受度

111112903

111112904

參訪國中校園中的前鎮亞望沙龍日間照顧中心

進入服務對象的生命脈絡中思考如何真正協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