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2-01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2-01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六

跨域管理實作三:移動我們的視眶「重看」社會工作

活動名稱

移動我們的視框:「重看」社會工作

活動日期

111121(星期四)

活動時間

1410161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406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社會個案工作修課同學

活動參與人數

4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演講由目前任職榮總醫院精神科社工室的王美懿老師,秉持著「往人少的地方前進」的信念,畢業後穿梭於不同的社會工作場域,成為社工界中非典型的社會工作者。美懿老師認為所有的技巧都是從「社會個案工作」作為出發點,希望本班同學能夠認真面對學理,並且趁著學生時期多去嘗試與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社工」這條路。

從分組活動開始,針對每個組別對於社會工作理論的理解,以及對社會工作本身的疑問進行分組討論。以及提及自己的社會工作經驗,實務場域中問對問題比起如何處遇重要,美懿老師也提醒同學:「好的」跟「對的」社會工作者不一樣。社會工作師本身的意識形態容易影響案主,因此要仔細評估福利資源的連結是否會造成福利依賴,並且重新思考「增能」的意義是什麼?是幫助案主或者是讓案主願意改變?有溫暖的同理心、冷靜的頭腦,才能創造出案主與社工師之間的信任關係。社會工作者在醫院的實務層面上最重要的工作是評估案主的「脈絡」,理解脈絡之前必須從厚實的理論作為基礎,因此不要忽視任何學科所帶來的養分,也不要抱持著薪水多高的想法進入實務現場,適不適合成為社會工作者才是現階段該嘗試與釐清的議題。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3.8%

30.8%

15.4%

0

0

2.      本次活動讓您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為何?

46.2%

30.8%%

23.1%

0

0

3.      本次活動使您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為何?

42.3%

42.3%

15.4%

0

0

4.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3.2%

38.5%

19.2%

0

0

5.      未來舉辦「社會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96.2%

不會:3.8%

未填答:0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84.6%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77%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有幫助;84.6%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對社會工作實務應用了解程度有幫助;整體而言,81.7%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質化資料整理:

   今天的活動我想說的是

(1)對過去的我...

.可能只是片面的知道這個領域並不全面了解。

.經歷了很多事情,青春好好的揮霍,只要不留下遺憾都沒關係。

. 常常把時間浪費在自怨自艾上,抱怨環境、家庭及上帝所給我的挑戰,但謝謝你願意最後選擇順服,選擇面對挑戰,選擇交托!

. 嘗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即使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經歷越多事越會明白自己不喜歡什麼。

. 我想在求學階段努力的朝著社會工作者的專業角度去鑽研,如果可以想往更高學歷去增進軟實力。

(2)對現在的我

 1. 做好眼前的事,計畫更動沒關係,一直都抱有目標且朝著那個方向就行。

 2. 或許我現在依舊迷茫,但我相信只要慢慢走,走著走著會有答案的,也會對自己,對世界有更多的理解。

 3. 把握還能唸書的時光,除了把基本學科顧好之外,盡可能參與外面的活動,高雄的資源有很多可以探索的領域。

(3)對未來的我

 . 希望在日子一天一天過後,未來的我能有對得起自己的成就以及做的事是有意義的。

 2. 不知道現在的我在哪個領域服務或甚至已經轉換跑道,如果已經在一個自己選擇的領域工作了,那加油,繼續保有熱情,保有初心,那如果我轉換跑道了,那只要我不後悔不留遺憾,那就去拚一回吧。

 3. 不斷問自己想要什麼,並去審視自己現在做的事不是自己喜歡的。

 4. 會迷惘、擔憂是很正常的,但永遠要不要害怕犯錯,犯錯是成長的一部份,帶你去更遠的地方。

 5. 也許你還是迷惘不知道方向,也許你最後真的成為了典型社工,但請你記得要勇敢地為自己人生的每個決定負責。

 6. 我想回到台東市,將我所學的知識與經驗結合在地文化交流,在社工界闖出一片天。

對於我個人獨一無二的社工生涯路,我最想立即做的一件事是……..

1.    確定一個我喜歡的領域,去了解去學習,當踏上了那個領域也可以不斷精進自己去學習,讓個案能享受到很好的服務,我也能從中獲取成就感。

2.    好好學習理論,並嘗試各樣不同領域,讓所見之事都成為我的養分,持續加油!

3.    重新審視每個領域的社工需求、多花一些時間把基本科目讀熟、嘗試多跟不同類型社會工作者交換意見。

4.    將所有知識倫理學到腦海中,並在未來的某一天能加以運用。

四、 活動花絮:

111120101

111120102 

同理心、專注聽問想>

調整其關係以解決或預防其問題

111120103

111120104

自信是…堅持做對的事

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或社會發揮潛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