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03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六

「醫務案例實務研討:淺談醫院社會個案工作」

活動名稱

醫務案例實務研討:淺談醫院社會個案工作

活動日期

111113

活動時間

14:00-16: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CS407

活動參與對象

社會個案工作修課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59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啟發學生對於醫務社會工作實務的了解,講者現身分享在本院社工室實際提供醫務社會工作的經驗,期望能消除學生對醫務社會工作的困惑,確立自己的社會工作生涯將往哪個領域發展,並促使學生思考自己與社會工作關係,以及在地社會工作的生涯當中還能做些什麼。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區域型醫院、醫療中心、診所所能提供的醫療服務是不同的,病患應該依據自身的狀況進行選擇,以新制社工師法的規定,醫療中心將從每一百床配置一位社工師,降低為每八十床配置一位。即使醫療單位不同,醫務社會工作師要提供的服務是相同的。

2.          醫務社工師更在乎個案的基本資料,因為個案需要轉介社工師時通常身陷疾病以及經濟的困擾,因此病患的身體狀態以及家系圖必須事先了解,甚至對於疾病本身也需要基礎知識。此外需要設想:當一個人成為病人,每天躺在床上醒來後從第一件事到最後一件事,如何運作會比較符合病患的需求?訪談時須注意個案的非語言表達,因為病人的身體通常很虛弱,需視情況調整面談的時間。從初層次的同理(身體狀況的關心)作為切入點,適當且完整的自我介紹對病患而言很重要。

3.          醫務社工是一個需要跨領域的專業,對醫院各項醫療制度必須有最基本的掌握。對於病患的狀況,家屬可能因為心情、對此時此刻的資訊無法消化、對未來的不確定,所以在家屬會談的時候可能不知道要問什麼,社工師要扮演協調溝通的角色。同時對於資源的想像也不能只有單一方面,必須多方連結資源,盡可能為案主找出最多的資源。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48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60.4%

39.6%

0

0

0

2.      本次活動讓您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為何?

62.5%

37.5%

0

0

0

3.      本次活動使您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為何?

62.5%

38.3%

0.02%

0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個案工作跨域學習的滿意度為何?

58.3%

41.7%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62.3%

37.5%

0.02%

0

0

6.      未來舉辦「健康照顧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99.98%

不會:0.02%

未填答:0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10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100.0%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99.98%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100.0%的學生同意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個案工作跨域學習的滿意度;整體而言,99.98%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質化資料整理

1.經過今天的課程我想說的是……

(1)這次聽到了很多醫務領域實務的案例,感受到主任滿滿的經驗,不論是內容或是與案主的談話都讓我能對這項領域更瞭解。

(2)基本上在醫院的非醫療人員的服務都由社工師照顧他們的社會層面,有時也要照顧心理層面,尤其溝通上有好多眉眉角角,一不小心就會被當壞人,還有好多要學習的。

(3)當人的健康受到危害的時候,該選擇什麼樣的醫療機構及治療模式,不同時期的不同壓力可能帶給案主不同的感覺。

(4)謝謝今天講師細心的介紹所謂醫務領域的社工以及醫務的準備,因為我很確定未來我的選擇方向,所以可以和這次講師所提醒的預先準備來事先提醒自己。

(5)學到了很多對話技巧和方式,怎麼與個案自我介紹以及延伸話題,觀察病人的行為判斷,與精神跟個案會談前可以先確認資料和病例甚至家系圖,多參加一些活動以及志工服務讓自己對各領域多一點認識,還有介紹醫師的技巧。

(6)透過本次課程我看見了一位醫務社工的典範。我理解到了在醫院進行社會工作的常態問題與應注意的態度,期許自己在未來也能運用所學在醫務社工領域做一個好的助人者。

(7)以前對醫務社工的了解不完善,經過講座才知道醫務社工在面對個案的時候要考慮非常多的面向,對疾病也有一定的認識,不能只以單方面的角度去切入。

2.我對自己社工生涯的期待是……

(1)面對各式各樣的案主,希望能隨機應變,將所學應用至實際的情境之中。

(2希望在溝通上可以更為成熟,未來能進入保護性的領域。

(3)我期待的是我與個案間建立的交流模式,能夠使個案舒服且願意信任我。我不想當個偉大的社工師,想要當個能被信任的人。

(4)自己非常對醫務與精神感興趣,因為人的情緒是一天當中很重要的開始,所以很想踏入這兩個領域,更了解個案的問題,提供給個案最有效的系統並針對其做改善,順利讓他們回到社會。

(5)害怕自己未來看多了生命的低谷會有很大的習得無助,感期許自己可以多去看到案主生命的韌性並去欣賞,盡自己所能、問心無愧。

(6)現在對五大領域沒有特別確定某一種,但心中還是有一些排序。現在對監獄這方面比較感興趣,想知道他們的苦衷或想辦法改變他們的想法行為,以及他們將來出獄或遇到的困境,我想幫他們解決所所以非常所以

(7)我希望不管自己是走哪一個領域的社工,都是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遇到的每一位個案都盡自己的全力去幫助他!

3.對於我個人獨一無二的社工生涯路,我最想立刻做的一件事是……

(1)確認、探索自己所想要且適合的領域,奠定好基礎,以利日後的實習,甚至是職場生活都能更為順利且熟悉。

(2)我想要好好充實我的大學生活,我現在有做志工,提早進入實務界,我覺得是一件必要的事。

(3)聽到或感受到個案的感謝之情,我想成為他們傾聽的對象。

(4)我想回到自己生長的環境,幫助弱勢家庭和兒童,改變他們的一生。

(5)目前我很想申請科技部的研究計畫,針對原住民自殺比率來探討社工師的介入以及社工是原住民之間的衝突問題。因為我本身是原住民,社工的確有較高比率的接觸,但其實針對原住民和社工專業人才的培養還是非常欠缺,我想為此作準備以利我未來回鄉的適應。

(6)我很想嘗試各種服務活動,找到一個最適合我的領域並深入鑽研,真正改變這個社會的問題。

(7)這夢想或許還遙不可及,但我並不想單單只服務一個人,而是整個群體。社工角色來說就是倡導者的角色。舉實例來說我想服務於精神社工領域,但不是在醫院我把他們每個都當成個案管理,而是拍一部影片改善大家對於精神疾病患者的印象,這不僅是我立即想做的事,也是將來的目標。

四、活動花絮:

111110301 

111110302

老師透過自己的實務經驗開場

醫務社工實務上不同階段有不同處遇重點

111110303 

111110304 

同學與老師的互動中學到不少實務經驗

實務經驗累積從在學中志願服務開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