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0-22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0-22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六

認知神經科學工作坊

活動名稱

認知神經科學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11022(星期六)

活動時間

800173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915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48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次活動邀請沈秉煌心理師、本校林錦宏教授以及心理系上的學長姐,指導同學認知神經科學儀器操作,也與同學們介紹認知神經科學的原理以及目前應用領域。讓學員們能將心理學領域知識轉化成實際應用,帶著在此工作坊所學結合臨床、市場以及社會需求,提升跨領域整合能力。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工作坊由林錦宏老師主持,早上先由林敬仁學長介紹認知心理學領域,以及介紹眼動儀、腦波儀的使用及原理,讓同學對認知心理學領域有初步的概念及認識。再由沈秉煌心理師介紹跨顱磁刺激的使用以及原理,透過對於儀器的詳細講解,增加學員對此領域的認識。下午進行小組分組,讓同學們以小組為單位並利用跑關的方式進行儀器實際操作練習,共有四關,分別是跨顱磁刺激(TMS)、腦波儀(EEG)、眼動儀(eye tracker)以及腦波遊戲;每關停留大約40分鐘。透過跑關體驗的方式,讓學員將早上所學的知識跟概念結合,並透過實際的參與更加了解儀器的使用。活動期間同學們都十分投入,且在下午操作環節,同學踴躍嘗試,並多方提問,工作坊最後QA環節,講師回覆大家的疑惑,大家拍團體照紀念,結束此次的工作坊。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質化指標

1.          本次工作坊,同學們認識認知神經科學領域以及概念:

Ÿ   藉由講師介紹,讓同學們了解此領域的專有名詞。

Ÿ   透過影片以及與同學互動,引導同學思考此領域的實際應用。

2.          本次工作坊,同學們學習認知神經科學儀器的基礎操作技巧與知識:

Ÿ   同學們實際操作儀器,並且了解運作方式

Ÿ   組員互相討論,與講者互動,學習更多儀器的知識。

()量化指標

1.          本次工作坊是否讓您更了解認知神經科學的概念

非常滿意75%;滿意22.5%;尚可2.5%;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2.          本次工作坊是否讓您更了解眼動儀的操作技巧

非常滿意87.5%;滿意12.5%;尚可0%;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3.          本次工作坊是否讓您更了解腦波儀的操作技巧?

非常滿意80%;滿意17.5%;尚可2.5%;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4.          本次工作坊是否讓您更了解跨顱磁刺激的操作技巧?

非常滿意80%;滿意17.5%;尚可2.5%;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5.          本次工作坊是否讓您更了解對於認知神經科學儀器設計與應用?

非常滿意72.5%;滿意25%;尚可2.5%;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6.          本次工作坊是否對您未來學習有所助益?

非常滿意72.5%;滿意22.5%;尚可5%;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7.          整體而言,您對本次工作坊的滿意程度為何?

非常滿意82.5%;滿意15%;尚可2.5%;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四、活動花絮:

111102201 

111102202

活動開始林錦宏老師開場主持

透過問答方式與學員互動

111102203 

111102204 

講解眼動儀原理與概念

講解腦波儀原理與概念

111102205

111102206

講解跨顱磁刺激原理與概念

分組跑關-腦波遊戲

111102207

111102208 

分組跑關-跨顱磁刺激實際操作

分組跑關-眼動儀實際操作

111102209

111102210

分組跑關-腦波儀實際操作

團體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