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9-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9-17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一-核心議題六

「人文社會科普新知」進階工作坊

活動名稱

「人文科普新知進階寫作」線上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1917(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301230

活動地點

線上Google meet

活動參與對象

欲學習如何撰寫科普文章的高醫學生為主(亦開放部分名額給高醫教職員及校外人士,以收取到通知信人員為主)

活動參與人數

35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網路科普文章玲瑯滿目,如何挑選優良的科普文章,甚至寫出富含科學知識的好文章,是大眾閱讀科普文章探討的重點,本工作坊欲幫助參與者瞭解識別知識的重要性,以初階及進階兩個階段進行辦理,而為增進參與學員地域廣度,採線上工作坊方式進行。第二場次進階工作坊,秉持著讓參與者能擁有產出科普文章的實質能力,邀請蕭舒謙講師引導參與者實際寫作,帶領學員從無到有將科學實證研究融入文章,欲透過活動訓練出更多科普文章的寫手,達成社會實踐的目標。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工作人員於活動前二十五分鐘進行前置作業,準備點名單並執行線上測試。本場第二梯次35位學員陸續完成報到後,相儀老師透過分享三件好事作為開場,並說明活動目的以及介紹活動程序。接續由舒謙講師回顧第一階段課程主軸,並介紹自身從接觸科普到寫作的經歷,以及經營自媒體的過程,帶領學員一起分析科普文章架構,並且在課程中進行兩段實作,手把手教授學員寫作技巧,學員發問及互動相當踴躍。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質化指標:

1.        學員回饋及建議:

感謝講師細心指導,原本對科普文章不是很了解,但經由此次課程,學習到撰寫的架構跟方式,我建議可以針對如何選擇文章主題這一部份多做說明,或是示範,我自己遇到的問題是平時沒有大量讀paper,一時之間沒有什麼想法,不知道要寫什麼方面的文章,如果選跟自己專業有關的又會太難,而線上授課的效率很好。

2.        本線上工作坊可考慮的未來建議部分

主題寫作、醫藥衛教、針對不同受眾的寫作方式、醫學相關知識、科普寫作投稿技巧、行銷、更深入多元的科普寫作方式、減肥、生死與創傷療育、手把手教學寫科普文章、實際科普文章解析或同步實作練習

()量化指標:

1.          您對本次活動講授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81%;滿意19%;尚可0%;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2.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科普寫作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76%;滿意19%;尚可5%;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科普寫作方式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81%;滿意19%;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撰寫科普新知有所助益?

非常滿意81%;滿意19%;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81%;滿意19%;尚可0%;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四、 活動花絮:

111091701 111091702

開場

書籤講師講課與學員互動

111091703 111091704

即時實作互動相關練習

課程順利結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