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2-1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2-16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身心障礙個管及保護服務研討

活動日期

1101216

活動時間

14:10-16:00

活動地點

W24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時間

內容

說明

負責人

14:10-14:20

身心障礙領域個案工作

無障礙之家各項福利服務簡介

張江清

14:20-14:50

身心障礙個案管理

個案管理為精神領域發展而來

各式相關法令條文

許哲維

14:50-15:00

皮克斯動畫短片解析

“遺棄”的定義

許哲維

15:10-16:00

保護服務研討

監護宣告、輔助宣告

結語:法令訂定的圓、現有資源的缺

許哲維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30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未填答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3.3%

36.7%

10%

0

0

0

2.      本次活動讓讓您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為何?

40%

53.3%

6.7%

0

0

0

3.      本次活動使您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為何?

53.3%

40%

6.7%

0

0

0

4.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53.3%

36.7%

10%

0

0

0

5.      未來舉辦「健康照護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9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93.3%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93.3%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整體而言,9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   透過今天的課程,我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多身障者需要被服務,光是高雄就有十二萬名需要服務的人,讓我蠻震驚的!加上因為學長長期待在實務界,告訴我們法律的重要性,我認為要知法才能用法,不然法律對於個案來說永遠都是看的到吃不到的、遠在天邊的東西。我很感謝學長告訴我們法律的重要,也希望有一天可以真的到無障礙之家去走走,更感謝學長提醒我們要多關注時事,否則就會像井底之蛙,永遠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到底長怎樣,特別是每件事情發生後,我們要拿出社工的素養,繼續追蹤,了解整個脈絡,才有辦法看見問題在哪,思考該怎麼處理。

­   經過今天的課程我對身心障礙個案管理服務的瞭解不再只是提供他們經濟、輔具資源上的協助,還有ㄧ些服務是我過去所不知道的,像是協助身障者找尋他們適合的工作、為他們進行職前、撰寫履歷、面試等訓練。因此我們可以從這些服務中,瞭解到對於身障朋友來說,我們日常生活、職場所做的事情,對他們來說是困難的且常常需要旁人帶領他們做事前演練才能完成生活自理或職場工作。

­   認識到身心障礙個案管理服務的範圍原來這麼廣,還有身心障礙的個案可以帶給我們多少不一樣的視野。以及有關身心障礙者照顧的法律有些什麼規定及工作辦法,彌補了似乎是本校較少提及的知識。另外也有學到一些沒有明文寫出來的小技巧,例如家暴專線是要有傷口才能驗傷跟受理等,許多一般人沒有概念,只有相關工作人員才知道的經驗談。

­   在先前的社會工作概論課程中,我對個管者的認識是:當案主有一連串的相關問題,需整合不同資源,並監督所有服務之輸送,使案主嚴重問題得以改善,最終目的是促進服務系統的有效性。而經過這次的演講,我對個案管理又有了多一些的認識。講師提到個案管理注重生涯福利需求整體性的服務,起源是來自精神科,當時因為工作人員的負荷量過大才延伸出這樣的服務,這點是我從前不知道的。另外,講師一再強調個案管理服務的籌碼是資源,其中包含個案本身的、團體裡的、機構裡的、法律上的資源。我一開始對個管的印象就是需要了解資源,但不知道原來資源還有分成這麼多種!尤其法律上的資源,我從前比較不會將之與個案管理聯想在一起。

­   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中不算多數,但他們的權益也是不容忽視的,由近年來一些法律的改革,可以知道身心障礙者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而有些身心障礙的案主,可能擁有多重問題和需求、需要媒合和轉介,不是單一一個機構就能服務的,因此,個案管理服務應運而生,從演講中還能得知個案管理是源自於精神科。雖然社會工作者像是觸媒般,能給予個案引導、幫助和支持,不過很多時候都還是需要案主自己去努力修復,而服務的提供其實還會受到城鄉差距的影響,有些地區資源較缺乏,就難以提供較完善的服務,因此個案管理服務除了要熟悉身心障礙者,還必須了解資源就是籌碼,此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每個地區不同的特色和脈絡,如此才能做好個管的服務。

­   了解到很多實例結合理論的用法,還了解到原來早療不算是身障領域,因為學長在分享時也以各領域的實例做結合,更加讓我發現對社工來說資源真的很重要。另外從學長的分享當中也讓我認知到,敏感度要夠,而且要夠警慎、積極。

­   1.不可以只因為單方面的障礙,就把身心障礙者完全當成沒有能力的人(例如,紅綠色盲看黃燈)2.要熟知許多相關法律,才能了解是非的界線

­   今天的課程對於法規的部分有更進一步的介紹,也有說明其特色。身心障礙的服務範圍比我想像中的廣,也更困難。經過這次也讓我覺得要更關注法律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保護是否足夠。

­   身障類別分為八個種類,例如唐氏症屬於第一類。個案管理的六個階段:建立關係、預估、計畫、取得資源、整合,結束。身障者與法令規範環環相扣的內容,例如輔助、政治、體育,休閒等。以及其他支持服務像是交通,導盲犬,機構規範保障等等。

­   這次老師主要與我們分享了個案管理的內容以及如果發現身障者遭到家暴的話怎麼處理。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分析了許多法規。讓我了解到幫助個案除了需要有一定的社工專業技巧,多元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比如對於法規的認識與了解也是十分重要的。唯有掌握更多的能力才能在個案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到他們。

­   許多身心障礙者,他們還是可以從事庇護工廠的工作,並不會完全喪失工作能力,並且講師特別說到,平常一班人可能轉幾萬塊都會覺得不夠,但是許多身障者賣口香糖,一個月只能賺兩千元,但是他們依然很開心,我覺得我看見身障者的單純以及他們工作的能力,雖然他們可能工作的時長跟日期很短,但是他們依然可以為自己賺取錢財。

­   身心障礙個案管理所服務的個案包山包海,要了解總共八類的身心障礙分類,並且也要熟知相關法律,與此同時也要接受在服務個案中,其環境或者是對個案進行服務時的各項困難,以及要有隨時對於此類新聞的感知,了解相關社會議題,從中可以探究整個社會大環境,也能藉此剖析可能影響到個案身心發展的因素。

­   經過老師這段兩小時的短講個案管理與照顧管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透過不同的案例來分析。我逐漸意識到個案工作上擁有了社工專業技巧、多元的能力以及在整個實施上要有明確的熟悉,而本來對於個案管理實施疑惑的我,在今天也受到老師講解完更深的認識了一次。整體上對於這次的課程,覺得是一個很有意義,且有價值的短講,不斷讓我重新認識了社工在領域上的差異。

三、活動花絮:

無障礙110121601

無障礙110121602

資源是個案管理的子彈

從福利提供、保護輸送到權益保障

無障礙110121603

無障礙110121604

現行保護的界線

保護執行的突破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