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5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5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核心議題六

「同理心與溝通角色扮演實作」

活動名稱

同理心與溝通角色扮演實作

活動日期

1101125(星期四)

活動時間

900130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地下二樓舞蹈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心理系碩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1、讓參與者熟悉角色扮演與心理劇的實際操作過程。

2、實際操作之前搜集產出的腳本,試著討論出可能的應對方式。

3、培養心理系研究所的學生帶領角色扮演的能力。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鄒繼礎老師藉由以下幾個活動帶領參與者體驗並熟悉角色扮演的技巧與過程:

1.          暖身活動:請參與者將手搭在認識的參與者肩上,以此形成一個個小團體,並分享他們彼此間的連結為何,作為角色扮演活動的破冰及暖身,來緩解參與者的緊張與包袱。

2.          理解腳本與排演:各組圍成圈圈來讀腳本並分配角色,理解劇本後就開始利用現場的道具進行排演。

3.          角色扮演實作:各組在鄒老師的指導下,分別上場以所選的腳本內容進行角色扮演。

4.          替身演練:角色扮演結束後,鄒老師針對衝突場景請主要角色互換再演一次,之後角色再換回來重演此情境;也找其他參與者來扮演主角不同層面自我。

5.          分享與回饋:角色扮演結束後,請參與者相互分享扮演角色當下的心情與感受,並對於分享內容與角色扮演的過程給予回饋

三.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質化指標:

1.          參與者對於角色扮演與心理劇的操作過程與技巧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悟。

2.          參與者表示學習到很不一樣的同理心訓練方式。

3.          參與者從角色扮演活動中學習到何為情緒雕塑與如何自我照顧。

4.          參與者理解到替身演練在角色扮演的重要性以及該如何使用替身的技術。

5.          參與者在角色扮演中身歷其境的感受到醫療場域的衝突與矛盾,並思考該如何化解衝突的情境。

(二)量化指標:

1.          本次活動能讓您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非常同意:61.5%;同意:38.5%;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2.          本次活動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76.9%;同意:23.1%;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3.          本次活動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76.9%;同意:23.1%;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4.          本次活動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92.3%;同意:7.7%;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5.          本次活動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92.3%;同意:7.7%;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76.9%;同意:23.1%;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一、 活動花絮:

110112501 110112502

暖身活動:找到彼此的連結

各組針對腳本內容進行排演

110112503 110112504

角色扮演進行中

鄒繼礎老師請各角色分享心情與想法

110112505 110112506

鄒繼礎老師帶領同學們進行替身演練

活動分享與回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