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5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5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個案實務研討--淺談醫院社會個案工作

活動日期

1101125

活動時間

12:00-13:00

活動地點

W24

活動參與對象

個案工作

活動參與人數

4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課程從醫務社會工作應具備的基本知能說明開始,包括:認識流行病學、瞭解國家防治政策、醫院防治組織、認識基礎醫療照護、疾病的衝擊、評估與處遇、資源與照護網絡、長期守候,以及工作者的自省與自我照。

其次,說明醫務社會工作服務特色:一、服務時程:中、長期 ;二、如何面對壞消息;三、 歷經不同診斷期別;四、不要害怕氣味與傷口;五、要知己知彼:病人 、家屬 、團隊 、治療 、死亡;六、物質性與非物質性協助兼具;七、服務內容多樣化;八、計畫,有時趕不上變化,保持彈性隨時修正;九、全人、全隊、全程、全家、全社;十、強化支持系統:病人、團隊、病患、家庭。

在個案照護的過程中,一、首重評估個案屬性身份、年紀、性別、診斷;二、釐清個案需求的脈絡確診前 確診時 治療時 追蹤期;三、盤點現有照顧資源 2006/09/23 – 正式資源系統;四、各司其職 各發展其專業特色非正式資源系統;五、結合家庭與民間資源 創造奇蹟;六、整合照護團隊掌握個案需求 整合服務 提供個別化服務。

最後,以血液腫瘤個案分析,說明醫務社工的核心工作與價值。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35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未填答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4.3%

42.9%

2.8%

0

0

0

2.     本次活動讓讓您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的程度為何?

48.6%

48.6%

2.8%

0

0

0

3.     本次活動使您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的程度為何?

51.4%

40%

8.6%

0

0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個案工作跨域學習的滿意度為何?

45.7%

45.7%

8.6%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57.2%

37.1%

5.7%

0

0

0

6.     未來舉辦「健康照護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97.1%

不會:2.9%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97.2%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97.2%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對個案工作學習策略認識;91.4%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對個案工作實務應用瞭解;91.4%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了解個案工作跨域學習;整體而言,94.3%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   了解到醫務社工除了個案工作、大體/器官捐贈、安寧療護、與醫師/病患溝通...外,還有其他許多項志工管理、輔具/資源承收、捐款、甚至從出院會社區後的關注,都會是他們的工作範圍。也了解到在醫院服務過程中會遇到的各種事件。

­   經由今天的課程我想說的是在我們成為社工師之前都必須了解「社會工作服務的特色」,通常社工在服務一位個案時多屬中、長期的服務歷程,且我們必須經常面對壞消息、案主的各種問題,因此我認為社工師除了為案主找資源外,也需要學習如何為自己找可用資源來協助自己在面對諸多負面情緒的出口,這樣不僅可以使社工師擁有自己排解情緒的管道,還能夠以最佳的狀況面對正在服務的案主,並提供一些更好的資源給正面臨生活困境的個案們。

­   醫務社工所做的事情跟其他的社工好不一樣,這也讓我更響往這個領域,希望可以貢獻自己的一份小心力,在白色巨塔裡提供有溫度的幫助,讓每個進來醫院的人,都能得到依靠以及支持,並笑著走出去。

­   謝謝老師在讓我們在大二的時候就有機會聽到實務界的社工師分享實務現場,雖然時間很短,但還是讓我有所收穫,特別是老師最後一個神來一筆的問題,讓我們有機會提前準備實習計畫。不僅聽到外籍看護的實例,還聽到社工師不僅要面對病人本身,他的家屬也很重要。要當醫務社工不僅要了解台面下的資源,更重要的是了解疾病帶給病人及家屬的衝擊有多大。

­   通過今天的課程,讓我對醫務社工的工作內容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十分謝謝劉主任的分享。這次演講讓我了解到醫務社工主要協助病患及家屬解決其與疾病有關的問題。包括為病患解釋病情,以配合醫師之治療。也會協助心理問題的輔導、情緒問題的輔導、家庭問題的協助、職業問題的協助、經濟問題的幫助以及入院,出院安置問題等。另外也會有社會問題的處理,如未婚媽媽,貧民等。也會協助病況追蹤與復健治療、法律問題的協助。而行政工作方面則是參與並協助醫院行政,其有關政策之擬定與執行、解決病患與院方之間的問題、醫院與外界機構及人上的聯繫工作等等。而在醫院中,醫務社工也會協調醫護人員間的關係,讓整體的運行更為順利協調。作為病患與醫護人員間的溝通橋樑我認為醫務社工是十分重要的!也感謝劉主任的分享!

­   劉主任的介紹讓我們對醫務社工有了更近一步的認識。尤其是需要解決/協助的事項那段,可以清楚看出醫務社工有別於其他領域社工在醫療方面的特殊專業與決策。

­   更加了解醫務社工在整個醫院體系間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醫病溝通以及出院的後續安排等等。

­   經過劉老師的講解,了解到高醫社服室裡社工的服務範圍包含:臨床個案、病友團體、社區健康促進、安寧器捐、醫院志願服務、福利服務諮詢及出院準備等服務工作,服務對象包含至醫院就醫的門診、急診、住院病患及家屬,以及一般需要諮詢的民眾。對於醫務社工的憧憬除了能穿白袍工作外,還有能在醫院裡服務到各式各樣的病人,比較有興趣的部分是安寧及出院準備的工作,因為兩個都是為了讓病人可以更好的進入下一個階段,一個是讓家屬陪伴病人安心面對離世,或是讓病人本身能在過世前減少痛苦並完成最後心願,一個是幫助病人為迎接新生活做準備,兩個的意義都十分重大。

­   其實有很多東西是透過上課我們不見得能學習到的,需要透過更多的講座及參訪經驗才得以使我們學習到實務經驗。如同這次姵均主任來為我們上課的機會,透過主任的經驗分享是有助於我對於未來社工的工作及工作環境及可能遇到的問題能有一個更確切的架構,幫助我在未來的實習或工作中,比較不會有那麼多的不適應。因此我認為這次的課程非常充實,也是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

­   透過劉主任到班的分享,讓我對於個案工作實務應用有更加了解,也了解了工作場域的生態並且對自己未來所想的社工生涯有更多的方向,與對自己的有了不同的期待。

­   其實精神科的病患每個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才會造成現在的狀況,它就像感冒一樣,每個人都可能罹患,而精神病友就像是得了「重感冒」的人,需要花較大的力氣,透過一些幫助讓自己康復。我們身邊都可能有朋友生病了,需要我們的關心與幫助,或許我們自己也可能有需要幫忙的時候,面對精神症狀不用害怕,也不用抗拒,只要勇敢尋求幫助,好好面對都能找到出口。「譴責了就無法理解、理解了就無法譴責」希望這個社會能對精神疾病病友多一點了解,使大家不再片面地將對他們的印象停留在電影新聞的刻板印象裡!

三、活動花絮:

個案工作1

個案工作2

首重評估個案屬性以提共整合服務

最終目標在整合照護團隊提供個別化服務

個案工作3

個案工作4

釐清個案的需求脈絡

在白色巨塔裡提供有溫度的幫助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