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3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30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跨領照顧機構管理與實作()

活動名稱

晨曦會參訪(二)

活動日期

1101130日(二)

活動時間

09:30-12:10

活動地點

屏東更生晨曦輔導所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心理系

活動參與人數

27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

單元負責人

09:30-10:15

晨曦會空間介紹與導覽

許源芳主任

10:15-10:20

聖歌欣賞

許源芳主任

10:20-10:35

周年影片欣賞

許源芳主任

10:35-10:50

屏東輔導所介紹、弟兄分享

晨曦會弟兄

10:50-11:00

主份分享

許源芳主任

11:00-11:05

弟兄分享

晨曦會弟兄

11:05-11:10

主任總結

許源芳主任

11:10-11:30

老師總結與學生提問

林美專

11:30-12:10

共餐交流

林美專/許源芳

    一所基督教的戒毒機構,在晨曦會中,工作者們試圖以「愛」使得弟兄們有改變自己的勇氣與力量,利用宗教所帶來的凝聚力與安定感協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環境。在晨曦會當中,這些弟兄們不會被視為受刑人或物質濫用者,而是都被稱作弟兄,就好像跟晨曦會中的牧師與工作者站在同等的位置上。本次的參訪深入地與晨曦會中的弟兄進行交流,希望能夠藉由弟兄們實際的分享讓學生們更加了解福音戒毒,也使學生們對於物質濫用成癮者有更實際的了解,並且打破學生們對於成癮者的既有想像,使學生可以站在更加客觀的角度上學習。

    透過弟兄們的分享可以發現,其實許多弟兄們之所以走上毒品的道路並不一定是如同電影或電視劇那樣,在他們每一個人的背後都可能有著一段非常刻骨銘心的故事,而會來到晨曦會的弟兄們也都是希望自己未來的生活能夠有所改變,雖然並非每一個離開晨曦會後的弟兄都仍然可以堅持持續不使用毒品,但在晨曦會中能夠看到弟兄們想要改變的心,在弟兄們分享與歌唱聖歌時,會有一股力量充斥在教室之中,那便是晨曦會等利用宗教力量戒毒的場所與其他戒治所不一樣的地方。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22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未填答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100%

0%

0%

0%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瞭解目前物質濫用領域的服務?

76.9%

23.1%

0%

0%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物質濫用領域所須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76.9%

23.1%

0%

0%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84.6%

15.4%

0%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次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100%

0%

0%

0%

0%

0%

6.    未來舉辦「社會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69.2%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92.3%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69.2%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92.3%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92.3%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53.8%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1本次參訪屏東晨曦會,印象最深刻的學習是:30字左右

1.        看到晨曦會的弟兄們,包含帶我們介紹的大哥,他們看起來都很正常,而且有些人在戒毒過後還願意回來晨曦會幫忙,我覺得很感動

2.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弟兄們堅定的歌聲與觸動人心的歌詞,每一個人看起來都跟一般人一樣,經由分享得知弟兄們有著荒唐、焦慮、看不見陽光的過去,但現在有了神與身旁夥伴的陪伴,他們可以擁有新生活甚至結婚生子,整個過程著實令人敬佩與感動。

3.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弟兄們堅定的歌聲與觸動人心的歌詞,每一個人看起來都跟一般人一樣,經由分享得知弟兄們有著荒唐、焦慮、看不見陽光的過去,但現在有了神與身旁夥伴的陪伴,他們可以擁有新生活甚至結婚生子,整個過程著實令人敬佩與感動。

4.        弟兄在唱詩歌的時候,他們是真的用內心的感動在歌頌神,所以讓我們特別倍感感動

5.        屏東晨曦會的參訪是我參訪過收穫最多的,藉由兄弟們的親身經驗分享讓我知道他們的轉變

6.        我覺得他們都很不容易,很難想像眼前溫暖熱情的人有過一段較不好的過去,我覺得很感動!

7.        看見晨曦會的弟兄們分享自身福音戒毒的經歷,覺得非常感動!

8.        每位弟兄的生命經驗都令我們印象深刻,而他們回頭上岸的過程更是令人動容。

1-2對於跨領域學習的新認識是:30字左右

1.        基督信仰幫助戒治藥酒癮的問題,讓心靈也能夠被醫治。

2.        更了解福音戒毒的流程,我覺得很特別的是新人房,因為新人一進來的需求一定跟其他階段的弟兄不一樣,而我覺得分階段並給予相對應的服務內容,真的對於他們能有更完善的幫助,所以我認為福音戒毒對於他們是蠻有效的,另外看到原本也是成癮者的主任,現在變成牧師,這也是這個領域的成功,能夠有這次機會實際參訪,我內心其實是相當感動的。

3.        社工師的領域包含很廣泛,其中物質濫用這一塊目前鮮少人去研究,經過今天的參訪,我覺得這一領域很有趣而且有很多事情是值得學習的,跟我們以往的認知不同,是一種新的體驗。

4.        對於進入司法相關體系,能有機會去了解社會問題的源,進而思考並改革

5.        福音戒毒的力量,真的能改變一個人的思想與行為,讓他們的人生重拾希望。

6.        我更加了解屏東晨曦會,也深刻的感受到福音戒毒的力量,對於戒毒的方法有了新的學習。

7.        實務場域的個案總是比課本中的案例有著更為複雜、多樣的背景,但往往也能從與個案間的對談及互動中收穫更多的感動。

8.        實地走訪戒毒村發現這裡是由牧師、傳道來帶領這些弟兄一步一步的悔改、戒毒,是以前在其他課程中沒有看過的

四、活動花絮:

晨曦會二1

晨曦會二2

晨曦會主任分享自身經驗

至晨曦會餐廳進行交流與共餐

晨曦會二3

晨曦會二4

參觀晨曦會

弟兄們分享經驗與在晨曦會之生活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