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5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5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跨領照顧機構管理與實作()

活動名稱

晨曦會參訪(一)

活動日期

1101125(星期四)

活動時間

08151300

活動地點

屏東更生晨曦輔導所

活動參與對象

晨曦會學員、高醫學生及林美專老師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101130日(四)

活動內容

主責人員

8:10-9:30

去程

09:30-10:30

晨曦會會所導覽

林美專

10:30-11:30

觀摩晨曦會弟兄福音戒毒課程

林美專

11:30-12:00

共膳

林美專/晨曦會弟兄

12:00-13:00

回程

(一)晨曦會會所導覽

晨曦會裡無專業人員,皆為曾有毒癮並已戒治的更生人組成,每個人在晨曦會都負責不同的工作,如煮飯、餵養動物等等。晨曦會認為毒癮在生理層面雖然兩週即可排除,但心靈層面的毒癮需耗費較長時間戒除,所以規定進晨曦會一次必須是一年半,在這一年半裡晨曦會的弟兄都被禁止使用手機、上網、閱讀報章雜誌,只有聖經,以及樂器可以讓弟兄們閱讀、學習,也會安排家屬會客時間。主任帶我們參觀晨曦會裡的各項建設。首先是冷靜室,通常是給剛進晨曦會的弟兄們於戒斷症狀時使用,並會安排另一位學長在旁協助;接著是弟兄休息寢室,寢室有紗門但無實的門,我們可以輕易的從門口看見房內擺設、物品;牧師休息室則有實心木門,我們無法從外面窺視裡面,並且以聖經裡的人物名字為房名;餐廳牆上掛有早餐謝飯歌、午餐謝飯歌及晚餐謝飯歌,廚房則有弟兄負責烹煮當天中餐(義大利麵);製作香腸室,因為衛生問題,同學們及老師只能在窗外看弟兄們製作香腸的過程;來到戶外有養羊、雞,弟兄們會負責餵養動物。

(二)觀摩晨曦會弟兄上課

課程開始前弟兄們會先唱<恩曲>表達對主的感謝,並由同學以鋼琴、吉他伴奏。晨曦會向同學們分享幾部以紀錄已離開的弟兄們後續再社會中的短片,並請在座的兩位弟兄分享自身吸毒、戒毒、反覆入獄、出獄,最後來到晨曦會的過程,最後也請在座多位有意願進修成為講師的弟兄分享自身經驗。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87.5%

12.5%

0%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了解目前物質濫用領域的服務?

62.5%

37.5%

0%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物質濫用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62.5%

25%

12.5%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75%

25%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75%

25%

0%

0%

0%

6.    未來舉辦「社會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75%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50%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37.5%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62.5%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75%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25%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100%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認識物質濫用的領域;87.5%的學生在本次活動對物質濫用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瞭解感到滿意;10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整體而言,100%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    本次參訪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印象最深刻的學習是:

(1)  裡面的人都很熱情,看不出來曾經有碰過毒品或進出過監獄,給我帶來一種大家生活起來很輕鬆愜意的感覺。

(2)  看到各位弟兄齊唱福音時,覺得非常的特別,與以往想像中的藥癮者有著很大的區別。另一個印象很深的點是帶我們參訪的負責人本身曾經也是藥癮者,讓我開了眼界。

(3)  聽弟兄們一起唱詩歌的時候很感動,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決心,希望他們都可以戒毒成功。

(4)  看到戒毒者一路的成長,讓我對這相關的工作有更多了解。

(5)  晨曦會的同學都是更生人身分,連同工也是,在一樣背景處遇的過來人,帶著服務的心去協助想要戒毒的人,著實令人感動。

(6)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弟兄們堅定的歌聲與觸動人心的歌詞,每一個人看起來都跟一般人一樣,經由分享得知弟兄們有著荒唐、焦慮、看不見陽光的過去,但現在有了神與身旁夥伴的陪伴,他們可以擁有新生活甚至結婚生子,整個過程著實令人敬佩與感動。

(7)  這次看到晨曦會的弟兄們因為福音成功戒毒,覺得很感動,原來信仰能夠將一個人拉回正途,原本不敢想像自己往後的人生有多淒慘,但因為有晨曦會的幫忙,協助他們有了美好的家庭。

(8)  看到晨曦會的弟兄們,包含帶我們介紹的大哥,他們看起來都很正常,而且有些人在戒毒過後還願意回來晨曦會幫忙,我覺得很感動。

2.    對於跨域學習的新認識:

(1)  透過空間的改變,讓所有前來的人被感化,正視自己以前不光彩的過去,大家一起努力朝著更好的方向前進。

(2)  能夠有這樣的採訪行程真的非常特別,不是每堂課程能有這樣實地走訪的經驗的!   福音戒毒我認為是一種很神奇也是能夠給予想戒毒的人一種新的信仰與人生。

(3)  福音戒毒對我來說比較陌生一點,但透過這次參訪,能看到不一樣的角度,科學不能解釋的方面. 除了醫療戒治、司法矯正外,福音戒毒真的能夠幫助很多人成功戒治,並且是以全人之觀點,很特別,也是未來可以思考及著重發展之方向。

(4)  原本對福音戒毒感到陌生且疑惑,但實地參訪後打從心底覺得這才是從人的根本、角度解決毒癮的方法,雖然我不太了解基督教,但我看到一群弟兄彼此扶持,用信仰撐住自己同時接住身旁的人,聽他們唱歌內心也湧現出滿滿的感動與喜悅,希望未來不管是政府或是學術界,都能嘗試接受與拓展這類靈性治療。

(5)  因為平常沒有接觸基督教,原來吃早餐、午餐、晚餐前都必須要唱歌,而且對神是很崇拜也很尊敬的,大家講話都會加平安,覺得很特別也很新奇. 雖然晨曦會現在大多都由曾在那邊的弟兄幫忙,但我想未來也許可以請社工或鼓勵那邊的弟兄參加社工的相關課程,未來能更好的協助那邊的弟兄。

四、活動花絮:

晨曦會一1

晨曦會一2

參觀晨曦會(動物區)

協助成功戒治 展開新的人生

晨曦會一3

晨曦會一4

觀摩弟兄福音戒毒課程

午餐時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