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11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11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跨領照顧機構管理與實作()

活動名稱

機構參訪毒品防治局()

活動日期

1101111(星期四)

活動時間

093012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

活動參與對象

毒防局工作人員、高醫學生及林美專老師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101111日(四)

活動內容

主責人員

09:30-9:40

長官致詞、拍大合照

林美專

09:40-10:30

機構人員簡介毒防局業務

詠杰

10:30-10:40

中場休息

林美專

10:40-11:30

交流討論

林美專

 

 

 

 

 

 

(一)機構人員簡介毒防局業務

毒防局配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推動各項毒品防制策略,防治策略主要包含緝毒、戒毒、識毒、斷毒四個面向,其中緝毒由法務部主責、驗毒由食藥署主責、戒毒由衛福部主責、識毒由教育部主責,各部會每四年進行一次計畫審視。「新世代反毒策略1.0」注重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存在;「新世代反毒策略2.0」則增加落實「三減新策略、斷絕毒三流」的目標,三減意指減少供給、需求、傷害;三流意指斷絕物流、人流、金流,除配合行政院政策外,毒防局於反毒上的三大任務為結合民間資源,強化前端預防、補足斷點,全民防毒、多元輔導處遇,促進社會歸附;毒防局提供的處遇包含社區處遇、醫療處遇、高雄市司法處遇關懷、藥癮者家庭未成年子女跨網路合作模式。在社區處遇中有愛與陪伴社區支持團體、螢火蟲家族-藥癮更生人的自助團體(藉由已戒毒的藥癮更生人分享自身經歷幫助他人)、高雄市藥癮家庭社區支持服務據點、藥癮者家庭支持服務及資源培力,且以上團體皆可以免費參加;醫療處遇包含心理諮商(每人每年有十二次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戒癮治療補助(每人每年補助兩萬五仟元)、生育保健醫療支持補助(補助藥癮孕婦兩仟元可至醫療院所裝子宮避孕器、補助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三仟元、診斷性評估兩仟元、早產風險篩檢八百元)。

(二)交流討論

學生提問一:在與社區處遇或其他環境與個案互動的過程中,若發現個案者疑似毒癮復發,是否會進行通報?什麼情況下會進行通報?

回答一:在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裡並沒有規定「知悉」就必須通報,這與家暴或兒童少年保護不同,毒防局為協助戒毒而非通報角色,除非案主為十八歲以下,我們就有責任通報,但通報後會進到社會局的業務,而不是司法體系。

學生提問二:毒防局會如何控管開案數量及接案品質?

回答二:獨房局一直以來都有個案分級的機制,雖然每案都會開案,但對於每位個案也都有一定的服務時間,其中是依據不同的個案來源有不同的服務時間,例如剛出獄的個案服務時間為半年,緩刑者約為兩年。衛福部雖有為不同情況的個案訂定最基本的服務時間,但若是個管師評估後,認為此個案須更長的服務時間我們就會繼續服務。另外,若家庭中有十二歲以下的孩童,評估後則會再分成低中高風險家庭進行處遇。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8.3%

33.3%

8.3%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了解目前物質濫用領域的服務?

58.3%

41.7%

0%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物質濫用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50%

50%

0%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58.3%

41.7%

0%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50%

41.7%

8.3%

0%

0%

6.    未來舉辦「社會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83.3%

不會:16.7%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33.3%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33.3%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41.7%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41.7%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66.7%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25%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91.6%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認識物質濫用的領域;100%的學生在本次活動對物質濫用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瞭解感到滿意;100%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整體而言,91.7 %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    本次參訪高雄市政府毒品防制局,印象最深刻的學習是:

(1)  這次印象最深刻的學習就是毒防局的螢火蟲家族了,他讓我看到毒品濫用者在矯治過程過後不一樣的面貌,也讓我感受到這個團隊存在的溫暖與意義。

(2)  了解到個管師與個案之間的關係建立重要性,明白毒品防制不是只針對個案,更重要的是家庭的整體性服務。

(3)  了解到戒毒者需經歷的過程及痛苦,並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麼簡單,而身邊的人的支持更是無比重要。

(4)  個案管理員和個案之間的關係並不會有上對下的感覺,反而是像朋友一樣,可以很自在的相處。

(5)  看到毒防局的運作讓人感到很神奇,也看到了過來人的實際分享,感到對生命的感動。

(6)  大致了解毒防局的業務,以及一些毒癮者戒毒的生命歷程。

(7)  宣導影片中為了家人戒毒的故事讓人印象深刻,能清楚的瞭解戒毒的各種困難和反覆再犯的誘因,不斷地衝突與矛盾,最後成功讓人非常感動。

2.    對於跨域學習的新認識:

(1)  讓我對物質濫用毒品領域有更加一步的認識,像是吸食者上癮過程的心境,與戒斷後的心路歷程,對我有很大的認識與幫助。

(2)  了解到衛福部、教育部、法務部各部會如何各司其職,並透過專業間的團隊合作,共同打擊毒品。

(3)  認識到社會工作者(個管師)在這領域的角色及可以如何去協助個案,其中我認為建立信任關係是很重要的。

(4)  毒品防制很重要要透過社會各種資源的合作,讓個案們在回歸社區之後不會輕易在接觸到,透過環境的改變能讓戒毒的意願上升。

(5)  可以利用我們在學期間學到的課題來面對更多不一樣的人。

(6)  能夠離開學校的教室用不同的方式看到實務領域真實的樣貌,收穫良多。

(7)  在毒品防治的處遇上非常強調家庭的支持,提供非常多和家庭成員有關的方案活動,能讓個案本身和案家可以更齊心一同抵抗毒品的誘惑。

(8)  過去沒有接觸過相關的領域,到毒防局參訪是很特別的經驗。

(9)  現在新興毒品越來越多元,有些使成癮者成癮的藥物不見得是毒品,有可能是身邊隨手可得的安眠藥等等。

(10)    了解到要完整的幫助有毒癮的人是需要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一起共同努力才可以讓他們更快康復。

(11)    原來成癮者只要想要戒毒是可以成功的,那兩個影片讓我印象很深刻,也因此知道有螢火蟲家族這個團體

四、活動花絮:

毒防局一1

毒防局一2

督導分享毒防局業務及成效

學習落實「三減新策略、斷絕毒三流」的目標

毒防局一3

毒防局一4

林美專老師及毒防局長官合照

學生提問題交流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