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04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04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核心議題六

「同理心與溝通角色扮演實作預演」

活動名稱

同理心與溝通角色扮演實作預演

活動日期

110114(星期四)

活動時間

900130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地下二樓舞蹈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心理系碩士生

活動參與人數

18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1.          認識角色扮演與心理劇,知道何時可以使用角色扮演及心理劇技巧。

2.          學習角色扮演中的主角、輔角、替身、導演等的作用與功能。

3.          實際體驗角色扮演,並試著與醫療經驗作結合。

4.          在體驗角色扮演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帶領一場成功的角色扮演活動。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講師帶了幾個活動讓大家對於角色扮演以及如何帶角色扮演有更深的體驗跟理解,分別是:

1  社會劑量分組:利用紅黃藍三種不同顏色的巧拼排成一直線,請參與者根據自身的醫療經驗好壞,站在不同的位置上。

2分享各自不愉快的醫療經驗:取不同巧拼位置的參與者來分享各自的醫療經驗,而後再分組分享。

3、實際進行角色扮演:尋求自願者擔任角色扮演的主角,並從其他參與者找到輔角跟替身,由導演一步一步指導主角從佈置場景到帶入問題來進行角色扮演。

4、回饋、分享與覺察:經由導演讓主角跟替身、輔角們相互轉換的過程,讓問題更清晰,讓主角更能洞察到問題的癥結,並讓所有角色跟其他參與人員相互分享這次角色扮演的感受與體悟。

三.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質化指標:

1、參與者更能理解何謂角色扮演與心理劇。

2、參與者可以知道角色扮演跟心理劇的重要組成元素有哪些。

3、參與者可以知道角色扮演該如何操作。

4、參與者經由親身體驗角色扮演後,更能感受跟理解角色扮演的功用。

5、藉由講師的帶領,參與者們對於之後該如何帶領一場角色扮演有初步的概念。

(二)量化指標:

1.          本次活動能讓您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非常同意:73.4%;同意:13.3%;尚可:13.3%;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2.          本次活動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86.7%;同意:13.3%;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3.          本次活動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73.3%;同意:26.7%;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4.          本次活動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73.3%;同意:26.7%;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5.          本次活動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93.3%;同意:6.7%;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80.0%;同意:2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一、 活動花絮:

6DD8F12C C6CC 4CEA 85F8 2D40B9378CE5

0A0B6461 D9C7 460A 8FA7 2F78D17F7F34

參與者分享自身醫療經驗

鄒繼礎老師指導參與者進行角色扮演

BB85F33A 43C0 470D 84AE 4DFDFF303D4C

856485FD D376 40B1 97BA 6C4331A982DB

鄒繼礎老師指導主角下一步該如何做

活動中的角色們討論

148F20A4 A0B0 472D B8F0 0A4D63C57818

7108F5CA 1ED4 488F BCB6 74D213BDDBB3

角色扮演進行中

全體分享與回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