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14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02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健康照顧議題與跨域行動安泰社區督導會議

活動日期

1091014()1112(星期四)

活動時間

9:00-10:0014001500

活動地點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高雄醫學大學W1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2人、4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透過跨域創新之精神、人際溝通能力、社會參與實踐與人工智慧視野結合,啟發學生意識到健康權的交織網絡,學習運用同理心作為溝通對話的橋樑,發展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以開發結合人文精神和科技能力的適當媒介,促進健康權的落實與永續實踐。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安泰社區發展協會運作多年,以企業化經營模式帶動社區發展。在人文部分,安泰社區人口組成以軍公教為多,老年人口比例佔約23%,社區人口數是高雄市西區第二多,宗教對社區有著重要的影響;產物部分,而安泰社區獨有的十二婆姐陣為其特色之一,更在進行資源盤點後,因著地方產業發展中草藥作為社區特色產業;在景觀部分,愛河之心為要,結合觀光旅遊,提升社區曝光率。除此之外,安泰社區結合各界資源,包含:社福團體、地方團體、媒體等,攜手打造、推廣社區,其提供的服務相當多元,從老人福利、兒童課照顧、青少年健康、婦女支持、街友體驗營以及世代融合,各式各樣的活動與規劃,將社區內的每一位成員做最妥善的照顧。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46份)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45.7%

47.8%

6.5%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了解社區健康照顧領域的服務?

41.3%

50%

8.7%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社區健康照顧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41.3%

47.8%

10.9%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34.8%

54.3%

10.9%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37%

56.5%

6.5%

0

0

6.      未來舉辦「健康照顧議題」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60.9%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56.5%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39.1%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39.1%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65.2%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17.4%

l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93.5%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91.3%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了解社區健康照顧領域的服務;89.1%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認識到社區健康照顧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感到滿意;89.1%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所學與實務連結;整體而言,93.5%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   對於高齡社區健康照顧服務的新認識

  • 樂齡長者的多元學習方案,將長者帶至不同據點、社區、學校,進行多元的學習,有助於預防失智、失能,更能建立長輩與社會的連結。
  • 不只讓長者有人陪伴,也可以讓長輩不與社會脫離。在住家附近就有這麼方便的資源,行動能力佳者,鼓勵其參加更多元的活動,例如彩妝、科技運用、放風箏等;行動能力較差者也同時有相對應的活動。

2、   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跨域、高齡健康照顧等服務的知識和技能?

(1)  持續學習

  • ­   透過行動,將所學、所見帶入社區,藉由服務學習的過程,增進自我學能,更能在服務的經驗中,發掘自我能力的不足,並加以改善,提升長者的幸福感,同時也能精進本職學能。 
  • ­   希望可以知道社區需要什麼資源,又該怎麼發掘原有或舊有的特色,並給予連結、統整,找出適切社區的方案計畫,讓社區不只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還可以讓他們成為幫助別人的人。
  • ­   透過平日系上所舉辦之活動,如青銀共學、社區老人關懷等,也在未來能藉實習工作,從中實際參與活動、提升高齡健康照顧等相關服務,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幫助活躍老化。
  • ­   跟著學校的課程規劃,至社區據點將所學付出實現,並強化自身的實作能力。透過參加校內、外的講座、活動累積跨域的資源,期許創造出更好的長照服務。
  • ­   過去對高齡領域少有接觸,在今天的指導後發現長輩的可愛之處,也開始期待下學期進到社區與他們互動,希望透過社區活動方案的設計,一方面學習高齡知識,一方面與長輩一同學習成長。
  • ­   除了增進閩南語能力外,希望可以盡快增強自己的能力,讓「個案」、「團體」等新學習的專業知能,可以派上用場。
  • ­   在社區工作課程時,能帶著今天所學習到的方法和實務技巧進入社區,幫助社區裡的居民了解自己的優勢,並且帶領他們一起活動,更認識自己的社區,創造社區價值。
  • ­   在下次到社區與長輩互動時,好像可以更加了解他們的需求、感興趣的活動。若以後是到高齡機構實習,能給予更多吸引長輩注意的活動、事物,在建立關係上更加順利。

(2)  跨領域與創新

  • ­   可以結合不同領域專業,如運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領域,設計一套完整的方案,與社會工作者一同合作,增加、加強高齡者的身體機能,達到延緩失能的目的。
  • ­   我認為長輩圓夢計畫是一件很有意義的活動,當初年輕時沒能夠完成的事,社工們一同協助達成。希望未來有機會出去服務時,配合新穎的想法和行動力去實行。
  • ­   希望能夠學習更多跨領域及高齡的知識,將其內化為自身能力,運用在未來實務上,使自己的發展更有方向與動力。
  • ­   社區可以與大學相關或非相關科系合作,開放一些課程提供給長輩參與,除了能夠活到老學到老,社區也跟著年輕化,使社區更健康、更多元。
  • ­   人家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長輩人生歷練廣,也經歷很多歷史事件,我希望能夠與科技結合,讓年輕世代也能夠體會長輩過去的生活,為此能有更多與長輩互動的機會,在成為社會工作者時,遇到相關事件可以好好應對。
  • ­   我認為可以結合高科技服務,由青少年最擅長的科技產品,交給老年人,使他們的生活更加有趣、便利,不至於與日新月異的社會脫節,更能有世代間的融合與互動。
  • ­   高齡者需要的可能是陪伴,又或是一個新的社會角色,讓高齡者能夠有更多的社會參與;也可以透過輔具的使用,讓他們更融入社會中。
  • ­   希望藉由理解身心健康和復健相關知識,給予有尊嚴的照護服務,期望照護中心能以看顧自家長者的心,在管理、照護、服務流程都能有卓精的進步。

(3)  安泰社區的啟示

  • ­   前陣子與學長姐一同到安泰社區與長輩互動,這才了解到社區據點提供面面俱到的服務,讓長輩有安心的活動空間,我也開始期待安泰社區為長輩的生活增添生命色彩,以後有機會也想再去一次!
  • ­   利用當地環境資源,結合社區居民人文特質,創造與設計出最具當地特色,展現文化風格的社區,過程中應配合當地居民的步調,非以得獎為目標,而是全心投入社區再造。每個目標分階段,逐步達成,同時目標也應符合社區特色,可藉政府申請計畫促成。

四、活動花絮:

安泰109101401

安泰109101402

站長的指導顛覆了原本對社區據點的想像

不同的機構優勢會有不同的服務模式

安泰109101403

安泰109101404

最高指導原則:長輩喜歡為主

跳脫政府制度的框架 在小空間裡製造大可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