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20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20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6.8.4 同理心關鍵事例焦點團體

就診互動經歷之經驗分享團體

活動名稱

就診互動經歷之經驗分享團體2

活動日期

10911月20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1700~20:3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915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邀請的受訪者、計畫參與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13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邀請曾有就醫經驗之民眾分享自己在互動經驗中,是否體驗到醫療人員具有或不具有同理心之故事,透過民眾訪談中分享的故事蒐集同理心關鍵事例,做為未來醫護人員同理心訓練的案例題材,以及後續同理心演練方案的腳本內容,進而培養醫護人員「換位思考」的意願及能力。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          以焦點團體的方式蒐集關鍵事例與角色背景。

2.          每位參與者都很踴躍發言,活動過程順暢。

3.          收集每位參與者在不同情況下的經驗與體驗,可作為未來醫護人員同理心訓練的案例題材。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質化指標:

將眾多回饋整理成以下三點:

1、因為無可避免地會提到敏感且負面的經驗,希望有專業助人工作者在旁協助。

2、聽到不同背景的彼此有著相似經歷,讓自身能夠站在很多不同立場看待醫療,

像是來上了一堂寶貴的醫學倫理道德課。

3、整體流程非常順暢,但如果團體結束前兩位老師能分享小結論,團體會更完善。

(二)量化指標:

1.    本次團體能讓您了解不同立場的人。

非常同意:71.4%;同意:28.6%;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2.    本次團體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85.7%;同意:14.3%;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3.    本次團體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57.1%;同意:28.6%;尚可:14.3%;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4.    本次團體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71.4%;同意:14.3%;尚可:14.3%;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5.    本次會議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57.1%;同意:42.9%;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71.4%;同意:28.6%;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四、活動花絮:

就診焦點二109112001

就診焦點二109112002

團體開始時受訪者閱讀訪綱

受訪者撰寫與思考經歷

就診焦點二109112003

就診焦點二109112004 

受訪者分享自身經驗與聆聽

團體結束後邀請受訪者填寫回饋與滿意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