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15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15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健康照顧議題與跨域行動

活動名稱

跨域長照創新服務模式建構

活動日期

1091015(星期四)

活動時間

08001300

活動地點

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

活動參與對象

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照顧相關課程基本知能的引導,以及融入照顧場域學習,使學生認識照顧制度、設計思考、跨域合作對在地福利產業發展的影響,及思考未來如何與其不同年齡、世代、專業、專長的夥伴一起工作,以有效提升照顧環境與發展服務策略,更經由業界教師的參與授課,學習專業角色在跨域場域的運作與發揮,安排實地專業探究機會,並提升學生未來在健康照顧領域的職場攀登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當前,台灣政府敞開了一扇大門,讓不管是企業、社團法人、財團法人、社區發展協會甚至是個人,都可以建置社區長照機構,使得社區長照機構朝向產業化、多元化的發展;然而,這樣的發展軌跡似乎與幾年前的日本相似,我們可以預見在未來的十年內,台灣的社區長照機構市場可能泡沫化。面對這樣的背景與未來發展,由錫盛事業設立的亞望沙龍日間照顧中心,如何走出不一樣的服務與風格,得以在競爭的市場中生存甚至擴大影響力?

亞望沙龍多元日照中心(以下簡稱亞望)提供日間照顧、可住宿的房間(使照顧者喘息)、以及照服員外派至家中服務的多元照顧,服務對象介於衰弱與失智失能之間,特別的是,亞望希望能發展「創意高齡」,亦即跳脫框架,有別於一般社區據點、機構所設計的動靜態課程,加入更多感官刺激、行為導向的環節,協助服務對象延緩失智與失能,藉由去課程化、去活動化發展客製化的服務,期待在未來亞望能成為「爺奶渡假中心」,享受老年生活。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量化資料整理

項目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非常不滿意

1.      您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54%

23%

23%

0

0

2.      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您暸解目前高齡領域的服務?

38%

54%

8%

0

0

3.      本次活動讓您認識到高齡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

38%

54%

8%

0

0

4.      本次活動能促進您將所學與實務連結?

39%

46%

15%

0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46%

46%

8%

0

0

6.      未來舉辦「高齡產業」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會:100%

不會:0

您參與本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能力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a.      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77%

b.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46%

c.      能具備建構生涯學習規劃能力。23%

d.     思考生命存在價值。10%

e.      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發揮個人的創意與特色,尋求最適合的解決方案。92%

f.        用多種資源尋找資料,對資料進行分析處理,並將多種的資訊加以整合成有意義的知識。40%

             

根據上述量化指標,有77%的學生對本次活動講者講授感到滿意;92%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提供的資訊有助於暸解目前高齡領域的服務,以及認識高齡領域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與素養;85%的學生認為本次活動能促進所學與實務的連結。整體而言,92%的學生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二)質化資料整理

1.對於跨域長照服務的新認識

台灣社區長照機構產業化

(1)  了解現行長照機構的照顧服務做法以及不足之處,包含制度化所產生的問題,如雖有對機構環境設置做規範,但並不太明白其背後的用意與目的,使得在制度的限制下完成自己的目標與規劃有所難度。

(2)  日照中心的限制源於社會對老人的想像和需要,商業化、產業化等情形,也會影響被服務的人的利益獲取,很可惜。

創意高齡、打破框架

(1)創意高齡(對「老化=束縛」之觀念解放、永續學習)、青銀共居/共創(跨領域服務設計工作),以及老幼共學這三個創新整合型服務對我來說是非常新穎的,與既有的長照觀念不大相同,聽完講者分享後,我認為概念翻轉是好的,即便因為種種限制而無法擴張,但從小據點落實再進一步發展是更重要的。

(2)老年生活應該是更加精彩的,改變過去的傳統思想「老人就應該待在家等死」,透過更近一步的協助失智失能長輩,提升自我價值!其中,「去活動化、去課程化」更需多加思索該如何藉此改善長輩的生活,以及該如何進行,而長輩到日照中心就是生活,我們能做的-陪伴,此外家屬的心理壓力、面臨到的關係解離,我們也進行共伴、同理、安慰,創造新的美好回憶。日照中心的架構、規劃、軟硬體的設計都有細膩的考量,為長輩量身打造,讓日照中心的課程規劃成為生活,創建不同刺激、給予回饋,延緩長輩失智失能。

(3)地點、社經地位跟人的想法是環環相扣的,有些長輩真的不一定接受這些長照中心跟機構。而今天來到亞望,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日照中心可以那麼漂亮,聽講者說椅子的高度、顏色等也都有位長輩的需求設計,這是不是做為吸引長輩來這裡的好方法?

(4)亞望很特別的地方是除了沙發椅上的選擇、客製化外,也多了創意高齡的元素,含去課程化,塑造新生活等,跳脫傳統長照中心,並加入多感官刺激的想法改善失智而不是單靠藥物。

跨域學習

(1)以企業辦理日照中心,使高齡者有不同的可能性,藉由跨域融合發展創意高齡,在課程上開展新方向,盡可能去課程化,「創造回憶,再構價值,蒙安慰,尋平安」,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核心價值。

(2)認識亞望沙龍多元照顧中心,以一個融合商業化的思考模式成立創新整合型的服務據點,設計翻轉,打破一般長照中心傳統的照顧模式,期望增加感官刺激,不管是透過活動或是硬體設施,為高齡者作出新的定位與價值。

(3)從場域的調查到設立宗旨,思想十分創新,雖大膽卻又實際。相較傳統的據點,用更多硬實力,也認知一些實務上的做法,如感官刺激。

2.下一步希望如何運用跨域、高齡等服務的知識和技能

(1)就心理學層面來說,或許可以運用知覺心理學的概念設計多感官刺激的課程或是環境設計

(2)照顧服務源於日照中心的基本照顧,亦會到居家服務(如:洗澡),透過各面向改變最初的想法,增加個人的熱忱,藉由穩固的基底建立及創造更佳的品質,此外,跨領域的專業合作及努力也是相當重要的,不同思考模式共同將現有的長照環境營造出更美善的未來。另外,硬體及活動設計等亦是望以自外部及內部之加成,包含重要的感官刺激,雖現階段仍較難落實,但亦可以透過許多方面,如活動規劃、帶動方法,逐漸努力,希望能慢慢朝著理想進行,改善現況及想法翻轉。

(3)把握自己的核心價值,藉不同領域及場域的參與、交流,呈現融洽的狀態,不同觀點及專業的加入,可更看見不同面向的需求,應需求且回應長輩的特性下,進行服務。

(4)在課程中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透過實務見習與理論融合,培養不同的眼光和視野,更多元的面對跨域融合和接納與學習老年人口、高齡的服務知識。

(5)除了社福角度去深入高齡領域外,希望自己能學習關於商業經營老人市場,甚至未來的泡沫化有基本的認識,結合商業思考,看到失能失智長輩的需要,能吸收國外老人照護的知識,思考台灣的現況,發展出台灣特色的長照服務。

(6)未來面臨泡沫化,必須有更大的能力,在機構經營和永續要如何做管理,服務方向也要讓長輩活得更創意特色。

(7)看到一個創新的機構,老人領域機構在我們印象可能是比較沒有生氣的,但是今天在這可以感覺到原來日照中心也能那麼熱鬧開心,我覺得這樣的環境對長輩很好,可以通過環境的刺激來幫長輩。

(8)藉由了解政府所謂的產業化社區型長照機構,也須參考相關法律、辦法與歷史背景等,充實腦袋資訊才能更加運用在實務甚至跨專業上,發展最適切的服務;不僅將自己充實外,打破外在因素限制也是一大難關,如社經地位、背景、知識環境等環環相扣。

四、 活動花絮:

跨域長趙創新服務模式建構109101501

跨域長照創新服務模式建構109101502

去活動化、去課程化客製「爺奶渡假中心」

「創造回憶,再構價值」讓閒置空間再利用

跨域長趙創新服務模式建構109101503

跨域長趙創新服務模式建構109101504

共伴、同理、安慰,創造新的美好回憶

跨域融合、接納高齡人口與學習服務知識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