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5-28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

跨域創新精神

世代融合方案--我們不一Young

活動名稱

世代融合方案--我們不一Young

活動日期

109319日至26日、528

活動時間

1600 ~20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金齡協會、高雄亞洲新灣區

活動參與對象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與金齡協會長者

活動參與人數

2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80年代以後,鹽埕商圈因著市政中心的東移,區域逐漸走向慢活的生活型態。然而,隨著文建會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政策,連結高雄市亞洲新灣區建設的推進,不僅成功的定位駁二,與國際藝術平台接軌,更因舊市區文化歷史空間與經濟的結合,加上山、河、港、海特殊的景致和便利的海陸交通,再次活絡了鹽埕埔的新舊產業,成為不同世代休閒生活的最愛。 此次活動邀請大學生及長者實地互動,藉由搭乘捷運到達鹽埕區,以團隊分組方式執行任務與交流,透過像是街頭表演、訪問傳統老行業、與外國人分享家鄉特別食物、以物易物等任務,期望透過共處共學的休閒次文化交流,達到世代融合的目的。

二、 創新特色及執行情形:

透過大學不同領域之學生與長輩進行分組互動,讓兩個不同世代的族群彼此分享生活與歷史經驗,更利用闖關小活動,讓參與者更加與在地的歷史與發展連結。

(一)        活動籌備:3月中旬起每週課堂時間進行社區需求評估、活動場勘、服務設計等

(二)        高雄亞洲新灣區世代融合方案-我們不一Young活動執行

活動流程:

活動時間

活動項目

活動內容

備註

16:00~16:15

集合報到

在鹽埕捷運站1號出口集合並分組

4人一組共五組,每組包含2位大學生及2位長者

16:15~18:30

環境探索

藉由小組的團隊合作完成任務

任務的主要含意是期望參加對象能跨出舒適圈,分組執行任務,能完成越多越好。

18:00~18:30

餐廳開放入場

18:30~18:40

大合照

記錄歡喜與共的生命記憶

18:40~20:00

團體成果交流

活動心得分享與交流

各組分享完成任務的成就,並彼此回饋。

20:00~

賦歸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量化資料整理:

100%參與者滿意本次整體活動規劃、100%自評能與不同年齡的人相處、100%能在團體中適當分享自己的感受95.2%活動後,發現自己更喜歡參加社區活動。

量化指標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1.參加活動時,我能與不同年齡的人相處。

66.7%

33.3%

0%

0%

0%

2.參加活動時,我能在團體中適當分享自己的感受。

38.1%

61.9%

0%

0%

0%

3.參加活動時,我能在無法達到他人期待時,禮貌地說明原因。

28.5%

61.9%

9.5%

0%

0%

4.參加活動後,我發現自己更喜歡參加社區活動。

42.8%

52.4%

4.8%

0%

0%

5.參加活動後,我會主動參與各項社區活動。

28.5%

61.9%

9.5%

0%

0%

6.對於此活動的活動規劃

24.8%

57.1%

0%

0%

0%

7.對於此活動的時間規劃

47.6%

42.9%

9.5%

0%

0%

8.對於此活動的整體評價

57.1%

42.9%

0%

0%

0%

(二)       質化資料整理:

1.          參與的長者希望能多舉辦類似的活動,參與的大學生希望可以增加組別間的活動,

如定點PK賽。整體而言,參與者皆感謝工作人員的規劃。

2.          實習生對於社會工作者在世代融合議題角色、功能的了解:

能觀察到社會工作者的角色相當多元,是一位方案管理者。從服務籌備、規劃、到執行過程;角色是總召、領隊、總務、主持人或服務生。也能看到社工學姊們很敏銳的發現長輩與學生的需求。比如在發表活動心得時,能夠即時予以適當的回應,讓台上台下的人保持良好互動與和諧氣氛,也會提問一些世代融合的問題讓參與者們省思、回覆。

而社工實習生,也就是擔任小隊隊長時,會努力的與長輩有所互動、適時發表意見或建議,讓長輩理解年輕人的想法、思考。有時會成為非實習生的溝通橋樑,讓兩者的意思能更貼近彼此。不論是社工學姊還是實習生,都能看到我們彼此最大的功能便是溝通與傳導,讓不同意見的人能一起行動、開心地創造新記憶。

3.          參與學生體驗到世代的差異

在活動中即使我們已經完成了「訪問店家歷史故事」這個任務,長者因覺得活動有趣,而固著的想再訪問一家,想再嘗試,而這方面就體會到青銀價值觀的不同,學生會急著想完成關卡,但長者其實很注重當下的感受及獲得的知識,就算沒有完成所有關卡,他們也甘之如飴。

活動執行過程學習到,不同的年齡層、個性的長者都需要使用不同的方式去面對,而非單一呆版的模式,有的長者為人積極樂觀;有的長者較為內向害羞;有的性情急切、行動敏捷,有的因疾病因素而行動緩慢,就需要有不同的相處模式。學生能夠評估判斷話題要延續、聚焦,或者適時中斷、轉換;會鼓勵內斂的長者多發表意見以及鼓吹多與裝置藝術、新公共建設、夕陽美景合影,試圖拓展長者與年輕世代共處共學的新經驗。

4.          活動後,我還想說/問:

長者的外表和思想都相當年輕,讓學生好奇他們的實際年齡,另一方面,也不覺得有太大的世代隔閡,或許是因為他們身體硬朗、樂觀開朗,所以彼此在相處上受到的阻礙較小,沒有語言的隔閡,也沒有被長者叨念的情況產生。

四、 活動花絮

 我們不一Young109052801

  我們不一Young109052808

「駁遊隊」拜訪當地二手日文書店

團體成果分享道出世代間的異與同

 我們不一Young109052805

  我們不一young109052803

拜訪年輕人陌生的60年代成衣、「布莊」文化

「長青少年」拜訪當地鋼筆老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