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30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30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一-核心議題六

「正向心理學-強項遊戲體驗工作坊」

活動名稱

正向心理學-強項遊戲體驗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90530(星期六)

活動時間

900164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校園

活動參與對象

對自我認識有興趣之大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在競爭的社會中,如何在大學生活中培養學生各種才能儼然成為一種風氣,但對於努力追群目標的大學生來說,生活卻仍然陷於茫然中,迷失於未來與現實。學校教導學生專業知識的硬實力,雖然社團活動多采多姿,但繁重的課業與忙碌的活動使自我了解、自我優勢等軟實力卻無暇兼顧。

「正向心理學」強調發掘自我強項為邁向幸福的第一步,因此,本工作坊鏈結業師資源,結合正向心理學,以輕鬆有趣的遊戲,讓同學們認識自己的優勢並練習發揮,幫助增加適應未來的能力,達到社會參與的實踐,進而提升自我與他人的幸福感及有意義的生活。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當天天氣晴朗。全體工作人員於活動前一小時抵達現場,布置活動場地、重新排列桌椅、擺放學習單體、開活動會議,確保流程細節以及準備事項的完成。18名學員報到完成後,首先進行個人強項測驗,讓大家更了解自己。接著帶動唱教學,氣氛熱絡歡樂。帶領學員進行結合正向心理學應用的破冰遊戲,在過程中學員自我介紹、互相認識彼此的強項,並同時學習正向心理學知識。正式課堂的教學方法多元,包含課式教學、闖關遊戲、桌遊遊戲等體驗式教學。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質化指標:

1.   本次工作坊,參與者對幸福元素、強項有初步了解

  • 幸福五元素PERMA: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全心投入(Engagement)、人際關係(Relationship)、生命意義(Meaning)、人生成就(Achievement
  • 6項美德:智慧與知識、勇氣、人道、正義、修養、超越
  • 24個人格強項:公正、美的欣賞、創造力、真誠、仁慈、寬恕、好奇心、勇敢、愛、領導力、謙虚、感恩、判斷力、毅力、社會智慧、團隊精神、謹慎、希望、熱愛學習、熱忱、自我控制、幽默、觀點見解、靈性

2.     本工作坊秉持著讓參與者了解自己的個人強項,且透過遊戲工作坊的方式應用出來。在過程中,多數參與者表示了解自己的強項,是一件自己不曾做過的事情,本工作坊讓他們更了解自己,並理解自己的強項與生活幸福感的關聯性。參與者表示過程中有趣好玩,更重要的是透過工作坊練習,有些參與者表示之後可以應用在生活中,達到增加適應未來的能力的本工作坊目的。

3.     參與者多數認為,本活動辦得不錯,希望能延長時間,或是舉辦更多次這樣的活動,甚至希望變成一學期的工作坊

  • 希望能多舉辦,或是變成兩天的課程。
  • 此工作坊太棒了,但一天實在不夠,希望能多舉辦,或是一天的課程。
  • 時間實在太短了,但應該是受限於經費問題,或許可以變成一整個系列、一整個學期,每個禮拜都著重於24個強項中的其中幾項做練習和講解。

4.     本工作坊之後可考慮修改的部分

  •     舉辦次數、時數

()量化指標:

1.     您對本次活動講授者講授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66%;滿意31%;尚可3%;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2.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24個強項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72%;滿意25%;尚可3%;不滿意0%;非常不滿意0%

3.     本次活動能使您對自己的強項有更瞭解?

非常滿意69%;滿意28%;尚可3%;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4.     本次活動帶給您在使用個人強項有所助益?

非常滿意62%;滿意35%;尚可3%;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5.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72%;滿意28%;尚可0%;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四、 活動花絮:

 強項遊戲體驗工作坊109052201

 強項遊戲體驗工作坊109052202

大合照

個人強項測驗

 強項遊戲體驗工作坊109052203

 強項遊戲體驗工作坊109052204

強項練習

強項桌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