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22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5-22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同理心與人際溝通工作坊-核心議題4-1

「同理心與心理劇替身演練工作坊」

活動名稱

同理心與心理劇替身演練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90522(星期五)

活動時間

12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B2舞蹈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外聘講師(涂瑞玲老師與三位助教)、高醫校內教職員師生、計劃參與人員等

活動參與人數

35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1、了解何謂心理劇以及替身演練

2、心理劇與替身演練該如何操作

3、心理劇與替身演練該如何實際應用在心理諮商中

4、如何利用替身演練技巧增進同理心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講師帶了三種活動讓大家對於增進同理心有更多元的技巧,分別是:

1.     同理他人與連結他人:利用關係的搭肩串連與模仿他人的動作,進而去體會及思考對方的感受與情緒為何。

2.     抒壓:藉由大喊與大動作的互相傳遞,達到抒壓以及宣洩情緒的效果。

3.     替身訓練:利用心理劇的場景佈置以及心理師作為個案的替身,從旁幫助個案表達出原先難以抒發的感受跟情緒,一方面幫助個案的心理復原,一方面訓練並增進替身的同理心與技術運用。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質化指標:

1.       活動參與者對心理劇以及替身訓練有更明確的瞭解。

2.       參與者更能設身處地的同理他人的感受與情緒。

3.        活動參與者經過抒壓練習後皆表示身心較為舒暢。

4.        許多參與者認為工作坊對他們的幫助很大,無論是增進同理心或是替身訓練技術在未來職涯發展上的助益,因此表示希望可以拉長工作坊的時間到一整天或是兩天,以學習更多相關的知識及技術。

(二)   量化指標:

1.     本次工作坊能讓您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非常同意:22.2%;同意:50.0%;尚可:22.2%;不同意:5.6%;非常不同意:0%

2.     本次工作坊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66.7%;同意:22.2%;尚可:11.1%;不同意:0%;非常不同意:0%

3.     本次工作坊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50.0%;同意:38.9%;尚可:11.1%;不同意:0%;非常不同意:0%

4.     本次工作坊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50.0%;同意:33.3%;尚可:11.1%;不同意:5.6%;非常不同意:0%

5.          本次工作坊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50.0%;同意:33.3%;尚可:11.1%;不同意:5.6%;非常不同意: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55.5%;同意:33.3%;尚可:5.6%;不同意:5.6%;非常不同意:0%

四、活動花絮:由於是匿名參與,所以所有參與者照片皆上馬賽克以確保身份匿名性

109052201

109052202

暖身活動

瑞玲老師帶領大家感受自我

109052203

 109052204

講解與介紹心理劇以及替身演練

瑞玲老師與助教示範替身演練

109052205

 109052206

團體大合照

晉龍老師頒發講師狀給瑞玲老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