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05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05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五

以人為本的兒童療育醫療服務-重新的思維、從心的服務

活動名稱

以人為本的兒童療育醫療服務-重新的思維、從心的服務

活動日期

111115(星期六)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CS312

活動參與對象

物理治療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溝通能力及同理心,特邀請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顧問郭煌宗醫師來分享其兒童療育醫療服務的初衷、經歷與展望,以激勵年輕學子在建立醫療專業的同時以具備仁心德行。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的專題講座使學生從中習得人本化跨專業核心能力(反思能力、溝通能力、同理心),培育學生具備良好的溝通與理解力、同理與尊重,了解民眾在社會中的多元社會文化背景,協助發展遲緩兒童的家庭,積極參與兒童療育和提升家庭功能,強化學生的人際互動技巧與自我省思能力。

首先,由物理治療學系的王慧儀教授引言開啟講座的序幕,郭煌宗醫師與同學們分享自己在義務工作、專業工作的成長和研究工作之經歷,從學生時期到醫師執業前、中期的職涯歷程,及目前在兒童醫院的職責和親子團體的發展。最後,由王慧儀教授和郭醫師於德國留學的至交-謝世憲律師總結,勉勵莘莘學子助人為樂。會後亦請同學撰寫反思回饋,以提升其反思能力。

活動流程如下:

日期

內容

講者

時間

115日(六)

以人為本的兒童療育醫療服務

-重新的思維、從心的服務 (綜合討論)

郭煌宗 醫師

12:00-14:00

會後填寫反思學習單

3、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量化指標方面:

項目

平均滿意度(滿分5=100%

1. 課程後是否對「兒童療育醫療服務」有更多的認識

4.7394.6%)

2. 您對本次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何?

4.8096.0%)

整體滿意度(總平均值)

4.7695.2%)

備註:問卷共回收15

()其他質性意見彙整:

根據滿意度調查回饋分析,同學們主要對課程、教學及教材方面,提出以下之回饋:

  1. 哪一個體驗活動最能引起其興趣:

多數同學感謝郭醫師分享自身的生命經驗,除出國深造的經歷分享外,也了解找尋自己生命價值和人生信仰,從中體會領悟人生哲理與看法的重要性。同時,對於郭醫師對兒童早療領域的付出感到佩服。同學會後也期許自身「不要設限自己,以能超越自己」。

  1. 若未來舉辦此類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同學參與的原因為何及其他建議:

所有的同學都會推薦其他同學參與此類講座活動,因為郭醫師的持續跨域學習和對原有專業的充實,使其眼界寬廣,以致見解和回答,使同學感受深切,獲益良多。此外,郭醫師的風趣幽默和用情感探討早療而非用學術的講述方式,使學生獲得有別以往的課程體驗。

111.11.5成果報告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