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8-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8-2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五

人本化教學創新:遊戲式教學應用於口腔衛生學系實習生病人安全議題之職前訓練

活動名稱

人本化教學創新:遊戲式教學應用於口腔衛生學系實習生病人安全議題之職前訓練

活動日期

1110829日(星期一)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2CS201互動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口腔衛生學系四年級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學生在臨床實習中具備基本的病人安全訓練素養,特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舉辦「桌上遊戲帶動跨領域教學」臨床指導教師學習實踐社群,期將社群主持人暨家庭牙醫科主任吳如惠醫師所開發出的病人安全議題桌上型遊戲「牙科看診安全第一」導入於「家庭牙醫科臨床實習」課程中。遊戲內容依循醫院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所設計,包含醫療人員間及醫病間之有效溝通、營造病人安全文化及落實病人安全事件管理、提升手術安全、預防病人跌倒及降低傷害程度、提升用藥安全、落實感染管制、提升管路安全,與鼓勵病人及其家屬參與病人安全工作。1109月起,至家庭牙醫科實習的學生皆在指導者帶領下進行桌上遊戲,遊戲前後進行病安試題測驗,以了解遊戲成效,並請學生撰寫滿意度問卷與反思心得,從中習得人本化跨專業核心能力(如:反思能力、溝通能力),培育學生具備良好的病人安全意識。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口腔衛生學系副教授暨附設醫院家庭牙醫科吳如惠主任介紹與說明其所精心設計的病人安全議題桌上型遊戲「牙科看診安全第一」,為此職前訓練揭開序幕,接著,吳主任與牙醫助理們分別帶領4組學生團隊進行桌上遊戲,桌卡分別有個案卡、事件卡、經驗值卡,藉由遊戲過程中,使實習生進入職場實習前即能了解牙科中的病人安全議題,最後,請學生撰寫後測問卷與提供意見,以助教師了解導入遊戲式教學的學生學習成效。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無。

四、 活動花絮:

111082901

111082902

小組桌上遊戲

小組桌上遊戲

111082903

111082904

小組桌上遊戲

小組桌上遊戲

111082905

每組病人安全達人心得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