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14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14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五

The Sound of Silence—學習聽見的力量」工作坊

活動名稱

The Sound of Silence—學習聽見的力量」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01014日(星期四)

活動時間

10001300

活動地點

濟世大樓5CS501教室、國際學術研究大樓4IR4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物理治療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4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良好的溝通是醫病互動的重要基礎。但是,不管是個案、家屬、照顧者或醫療照護團隊,他們所沒有說出的話語或無法表達的感受,往往帶來更大的衝擊。物理治療師在各種服務場域與專業角色中,需要具備重要的傾聽與觀察能力,來理解與同理那些不被聽懂、沒有聲音、未被說出或表達的想法。

本系列活動擬藉由練習「聽見」來協助同學反思與精進自己的溝通能力,並預備同學在進入臨床實習之前,掌握適合物理治療師之初階溝通能力與同理心。先於「老人物理治療」課程中,邀請不同之臨床工作者先進行分享常見問題與做法,再藉由拍攝數類臨床實際情境教案,來作為後續課程進行討論與運用。期末將於學生進行過不同之場域活動後,再請學生於場域學習單中撰寫相關之溝通技巧運用與反思心得,以提升學生的人本化跨專業核心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物理治療學系蕭世芬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工作坊揭開序幕,接著,由附設醫院李素物理治療師分享數個在醫院碰到的情境,以及身為物理治療師應該扮演的角色與肩負的責任,更邀請學生上台扮演物理治療師,再由蕭老師和李物理治療師講授可能遇到的困境與解決方法,使學生了解可從病人的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觀察與釐清病人想表達的意思;接著,由附設醫院林靜君物理治療師分享身為物理治療師的言行、態度與處置,更邀請學生上台扮演病人與其家屬,使學生能了解物理治療師應具備的言行與態度,以及可能會影響到病人與其家屬的觀感;最後,邀請悠然山莊蔡蕙鞠執行長分享機構長者常見之溝通需求與困難,以及機構人員如何克服與因應,上述3位講員在在告訴學生們傾聽、觀察能力、溝通能力與同理心的重要性。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無。

四、 活動花絮:

110101401

110101402

蕭世芬助理教授致詞

李素物理治療師分享醫院情境

110101403

110101404

角色扮演

林靜君物理治療師分享應具備的言行與態度

110101405

110101406

角色扮演

蔡蕙鞠執行長分享與長者溝通的潛在性困難

110101407

蕭世芬助理教授結語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