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3-16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11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構面一:縱貫深化人本化教育及跨專業學習-核心議題五

「臨床學習擬真情境(醫病溝通)模擬演練」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109316(星期一)

109319(星期四)

109507(星期四)

109611(星期四)

活動時間

150018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OSCE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學系與後醫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16醫學系四年級演練: 參與學生人數150人、帶組教師15人、外校學生飾演標準病患42位。

3/19後醫學系二年級演練: 參與學生人數63人、帶組教師7人、外校學生飾演標準病患40位。

5/7 後醫系一年級演練: 參與學生人數63人、帶組教師7人、外校學生飾演標準病患39位。

6/11醫學系三年級演練: 參與學生人數16人、帶組教師3人、39位校學生飾演標準化病患。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培育與加強醫學生相關人文、心理等社會學方面的知識及培養溝通能力,安排樹德表演藝術系學生與醫學生舉辦4次「11醫病溝通擬真演練」(議程詳如附件二)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模擬演練安排和樹德表演藝術系學生們與醫學生的跨校合作,進行臨床學習擬真情境跨域案例演練。模擬演練課程是讓醫學生們透過與標準病換進行模擬問診的方式,培養學生對各種議題(如宗教、同性戀、跨文化等)的覺察與同理心。希望藉此能達到更好的醫病溝通、增強醫學生對倫理及跨文化情境之處遇能力,並強化溝通技巧。

三、 活動花絮:

議題五演練

議題五演練1

李維哲醫師對學生進行演練課前說明

學生專注聆聽帶組教師給予回饋

議題五演練2

議題五演練3

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同學飾演標病,進行教案討論中

醫學生進行模擬問診中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