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31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6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精準健康促進時代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第二屆醫療領域資訊專題應用競賽

活動日期

1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活動時間

9時00分至14時00

活動地點

綜合實驗大樓 103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7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了鼓勵全校師生從事醫療領域創新資訊應用設計的研發,增進學生學習興趣與提升本校資通訊技術水準,期望能夠透過全校性專題競賽為同學們開創遼闊的就業市場與競爭優勢。通過組隊發表專題的方式,讓學生與老師共同合作出一個產品概念,並令評審共同審視。最後將選出優秀作品並加以表揚,後續將發佈獎狀以及獎金作為獎勵。鼓勵學生勇於發表作品,同時也推廣醫療與資訊的結合。

通過評審的評斷,給予參賽者的專題各方面的建議。通過此活動,參賽者會更加了解自身專題該如何改進以及運用。同時也開放讓對於這方面感興趣的同學入場參觀,令其了解醫療領域和資訊是如何結合的,且未來醫療資訊的型態會如何發展。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邀請本校「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魏春旺副教授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競賽發表揭開了序幕,並且邀請評審委員為所有參賽選手勉勵,其中提及到醫療和資訊兩種不同領域的結合,產生出領域的衍生主題。無不是希望可提升人們健康照護之效能,增進健康之生活。委員期待藉由延續這類型的比賽活動,學生能互相學習並交流專題經驗。

為確保競賽專題品質,本競賽分為初選和決賽兩個階段,各組學生必須先繳交報名表、摘要,以及展示海報,競賽邀請3位在醫療資訊領域具有豐富經驗的外校人士擔任評審,產業領域為集智學習科技公司施富川總經理,以及學術領域為國立屏東大學資訊科學系林彥廷副教授、正修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廖奕雯教授。

本競賽共有18個團隊報名,經1112日初選評分,僅邀請其中15組參加1126日之決賽報告,參加決賽的團隊需要繳交簡報檔,並且進行8分鐘的簡報,和3分鐘的問答,最後遴選出最優秀的12組頒發獎狀和獎金,但由於學生優秀的表現,評審委員最後採取同分增額的方式,多入選一組佳作組別,所以最後有13組得獎。比賽中為掌控時間,活動中運用鈴聲協助計時,使各組在發表和討論的時間管理相當明確,讓學生和評審們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更加積極參與、熱烈討論。

各決賽組別必須詳細說明專題製作動機與目的、所使用的資訊技術、資訊系統功能、系統圖例或影片展示、系統成效評估,以及場域應用成果。評審委員針對每一組的報告給予提問或建議,參賽組別需要對於評審委員的提問進行詳細的回答。在評審委員和參賽選手的對話中,參賽者能夠更了解如何改善自己的專題,並且更加瞭解醫療領域的資訊需求。此外,與會的同學能夠了解參賽者的專題題目、目前醫療資訊的發展方向,以及評審對於專題的看法,可以做為未來開發醫療資訊專題的依據。

本次競賽主題包含五大項目,分別為物聯網技術、智慧機器應用、數位永續科技、體感互動科技、資訊服務技術。各項主題又可分為更細項的領域,因此,各參賽組別所發表的專題主題各不相同,在許多方面上均各有造詣。學生們更是透過自己的創意,將專題理念以更有創意的方式表達出來,更以影片方式將完成的系統結果來將專題成果完整的表現出來,令評審能夠更清楚的了解學生所表達的主題含意,也更容易從各方面給予建議。

透過此次專題發表,學生們盡情發表自己的專題和理念,也請聽評審們所給的意見,發揮彼此的影響力,讓雙方各有收穫,並激發新的改善行為和新穎的思考。老師們盡情地表達自我與傾聽彼此的想法與教學經驗,發揮彼此的影響力,讓教師進行教學反省與批判性思考,並激發新的改善行動。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參賽隊伍共有18組,包含醫管資系、職治系、心理系、醫社系、運醫系的學生。獲得獎項的隊伍中,有6組為非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學系的學生,佔總參賽組數的33.33%

競賽活動的整體滿意度為4.88分(五點量表)。93.2%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此方式,幫助啟發思考與討論;85.9%的參與者表示能引發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89.3%的參與者表示能善用活動時間,提供評審討論或提問時段,學生也能運用時間進行修正;90.5%的參與者表示對於活動整體的安排很滿意。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

首先感謝高教深耕計畫核心議題二的指導和經費支持,讓第二屆的全校性醫療領域資訊應用競賽得以延續舉辦。

本次競賽經過一個半月的宣導期,許多非醫管資學系的同學表達參賽的意願,但是大多只有概念,缺乏可以展示之資訊系統,因此,無法達到參賽要求。建議未來可以朝以下幾個方式進行改善:(1)開設資訊專題製作之通識教育課程;(2)在比賽組別中新增不需要系統實作的創新創意組。

這是本校第二次舉辦全校性醫療領域資訊專題競賽,報名組數和非醫管資學系獲獎比例都比第一屆來的多,期望下次競賽會有更多老師和學生參與,以符合學校發展資訊教育、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之目標。

五、 活動花絮:

 01

02 

魏春旺老師頒發評審感謝狀

現場實況

 03

04 

競賽組別專題發表

競賽組別專題發表

 05

06 

請評審委員頒獎給第一名組別

決賽組別進行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