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04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19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精準健康促進時代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葉發原:「田園風 鄉土情 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

活動日期

110.10.13(三)

活動時間

藝術家導覽:18:00-19:00

DIY活動:15:00-17:00

活動地點

藝術家導覽:學生宿舍A館藝廊

DIY活動:CS813教室

活動參加對象

全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64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陶冶學生的美感品味,培養學生人文藝術涵養,擴展其學習視野,進而形塑生活藝術化的校園氛圍,故舉辦藝文活動。藉由講座分享獲得各領域不同菁英人才的領引,希望能提供且建立學生們的多項基本素養,落實推動符合通識基本核心能力的美感教育。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展覽邀請從事皮塑藝術30幾年的葉發原老師,擅長以大自然生命為題材,揉合皮雕、皮塑技法,為靜態的皮材質注入傳神的動態及生命力,他是國內首開工藝類最高榮譽「民族工藝獎」一等獎的工藝家,也是臺灣當代皮革藝術創作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開創立體皮雕的藝術創作新視野。由於其「藝術根生於鄉土,創作來自於生活」的創作理念,頗能展現臺灣純樸勤懇又深具民俗意涵的風貌,作品經常獲選為政府或企業饋贈國賓或友人的禮品,如海基會第三次江陳會送與陳雲林,經濟部送知名企業家比爾‧蓋茲收藏的贈禮等,比爾‧蓋茲大為讚歎:「這是高科技所望塵莫及的精湛工法!」。此次活動同學亦透過藝術家導覽分享作品創作的過程與更多每件作品裡背後有趣的故事,亦透過皮塑創作DIY體驗帶領同學體驗皮塑創作的樂趣,從中激發同學們的創作力,也讓同學因此可以更深入了解皮塑作品的創作概念。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活動整體滿意度為4.9分(五點量表)。本次講座參與者感受核心能力關聯性之平均值:能理解歷史文化傳統92%能增進文藝鑑賞品味99%能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90%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95%能運用多元學習方法93%能了解多元文化及社會96%

活動照片

DSC 0262 

DSC 0264 

導覽實況-藝術家創作理念分享實況

導覽實況-藝術家創作理念分享實況

 葉發原 2

葉發原 4 

DIY藝術體驗-藝術家與同學示範教學實況

DIY藝術體驗-藝術家與同學示範教學實況

 葉發原 5

葉發原 1 

DIY藝術體驗-藝術家與同學示範教學實況

DIY藝術體驗-同學完成作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