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2-02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2-02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精準健康促進時代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醫事法律微學分講座】「醫療大數據之應用與隱私權、自主權之衝突」

活動日期

109.12.02(星期三)

活動時間

18:10-20:10

活動地點

國研大樓IR3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校以「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為宗旨,為培養並健全醫學大學醫療相關學系學生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素養,自109學年度於將大學入門課程中導入醫學倫理與醫療法律概論內容,並與高雄大學法學院跨校合作設立「醫療法律熱點案例分析」通識教育微學分課程。每學年開設十場講座,以醫療法律熱點議題為主題,並以案例教學、師生對話、小組討論、跨領域雙講席授課等方式進行。本場活動講題為「健保法觀點下之醫療必要注意義務及專業裁量」邀請到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邵惠玲主任及市立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擔任雙講席講者。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09122日舉辦第五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醫療大數據之應用與隱私權、自主權之衝突」,共計20人參加。陳月端校長首先介紹GDPR的起源及內涵,以及我國個人資料保護法與GDPR之差異,之後更針對識別化的判斷方式進行講解,除了比較不同學者見解外,更舉實際案例來幫助學生理解,並在最後提出個人建議。黃明國副院長的演講內容,則先從智能醫院的介紹開始,讓同學了解醫療大數據的發展現況與展望,包含自動生理量測、非接觸式生理監控設備、電子簽署同意書系統及社區至會健康量測站等概念。之後,黃副院長也提及大數據醫療的倫理問題,以及介紹醫療器材管理法的內涵,並在最後介紹實際案例並進行討論。演講後進行測驗之統計結果:成績達60分以上者共計16人(94.1%),其中70-80分者3人(17.6%),80分以上者9人(52.9%)。

學生心得回饋節錄:

「透過講者的介紹,了解我們對於個資的保護及其權利有了更深的認知。講者一語點破,去識別化的重點及其與告知同意的差別。也提醒我們對於同意書上應仔細詳讀以免遭其迫害。對於個資法,也有了一番更深的瞭解,將講座的經驗內化,將其運用於未來。」

「我認為此次講座幫我們釐清許多社會上普遍的迷思,除了資訊的保護和處理,也對醫療照顧更加了解。」

「聽完這次的演講之後,讓我對關於隱私權與醫療大數據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認知。以前總是看著各種報導上寫著大數據時代的來臨會衝擊醫療方面的隱私權問題,但總是不太清楚為何有影響以及如何影響,如今終於了解了這方面的問題和情形,還有知道相關的法律是事項。總而言之,這是堂收穫滿滿的講座。」

三、 活動花絮:

陳月端校長演講

黃副院長演講

陳月端校長演講實況

黃明國副院長演講實況

雙講席講者共同解答同學提問

合影

雙講席講者共同解答同學疑問

活動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