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精準健康促進時代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醫事法律微學分講座】「醫師法與醫師義務」

活動日期

109.11.17(星期二)

活動時間

18:10-20:10

活動地點

國研大樓IR3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36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校以「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為宗旨,為培養並健全醫學大學醫療相關學系學生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素養,自109學年度於將大學入門課程中導入醫學倫理與醫療法律概論內容,並與高雄大學法學院跨校合作設立「醫療法律熱點案例分析」通識教育微學分課程。每學年開設十場講座,以醫療法律熱點議題為主題,並以案例教學、師生對話、小組討論、跨領域雙講席授課等方式進行。本場活動講題為「健保法觀點下之醫療必要注意義務及專業裁量」邀請到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邵惠玲主任及市立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擔任雙講席講者。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091117日舉辦第四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醫師法與醫師義務」,共計36人參加。劉傳璟教授先後提及最高法院94年台上字第2676號及101年台上字第2637號刑事判決內容,除了說明相關法律規定外,亦針對此案例的爭點,即「說明告知義務是否已被履行」,進行討論。蔡忠榮院長的演講內容先從案例出發,接著解釋醫療法及安寧緩和醫療條例之法條規定。演講後進行測驗之統計結果:成績達60分以上者共計18人(58.1%),70-80分者12人(38.7%),80-90分者1人(3.4%),顯示此次講授內容難度偏高,之後可再針對授課內容進行調整,以提升學生學習接收度。

學生心得回饋節錄:

「法律的部分說明的很仔細,能讓法律條文應用在生活中。

希望老師能在每張PTT上停留多一點時間,有些很棒的法律知識來不及吸收,有些可惜!!

「融合醫療專業和法律專業的對話,亦有助於了解法規面和實務面的情況。」

「今天介紹的案子及事例都很貼近生活,也對以後我們的職業非常有幫助。」

三、 活動花絮:

 2020.11.17 醫事講座 201127 17

2020.11.17 醫事講座 201127 13 

講座實況

講座實況

 2020.11.17 醫事講座 201127 7

2020.11.17 醫事講座 201127 1 

雙講席講者進行討論交流

活動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