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22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22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精準健康促進時代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醫事法律微學分講座】「健保法觀點下之醫療必要注意義務及專業裁量」

活動日期

109.10.22(星期四)

活動時間

18:10-20:10

活動地點

國研大樓IR3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3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校以「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為宗旨,為培養並健全醫學大學醫療相關學系學生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素養,自109學年度於將大學入門課程中導入醫學倫理與醫療法律概論內容,並與高雄大學法學院跨校合作設立「醫療法律熱點案例分析」通識教育微學分課程。每學年開設十場講座,以醫療法律熱點議題為主題,並以案例教學、師生對話、小組討論、跨領域雙講席授課等方式進行。本場活動講題為「健保法觀點下之醫療必要注意義務及專業裁量」邀請到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邵惠玲主任及市立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擔任雙講席講者。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091022日舉辦第三場醫事法律熱點案例分析微學分講座「健保法觀點下之醫療必要注意義務及專業裁量」,共計31人參加。由於期中考週將近,雖參與人數較前幾場次少,但課堂中學生仍熱烈提問參與,於課程結束後之心得回饋更是表達講座案例貼近實際很有幫助。演講後進行測驗之統計結果:成績達70分以上者共計27人(87.1%),80-90分者9人(29.0%),其中90分以上者13人(41.9%),顯示學生學習效果良好。

學生心得回饋節錄:

「今天精采的講座給了我很大的震撼,知道了在健保,特別是總額的問題之下,似乎使得許多檢查都必需要考量不同的疾病程度來衡量,也讓我反思這樣的制度對醫療品質的影響是正面或負面的?

「身在醫療體系中,了解相關法律有其重要性並且能保護自己」

「非但能學到新知識並對醫療法有更一步的認識,也能得到許多反思的機會」

三、 活動花絮:

 2020.10.22 醫療法律講座 201030 4

2020.10.22 醫療法律講座 201030 7 

通識教育中心凌主任開場致詞

邵惠玲主任解惑同學問題

2020.10.22 醫療法律講座 201030 65 

2020.10.22 醫療法律講座 201030 3 

郭昭宏院長精彩講授

活動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