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9-23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9-23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構面-核心議題二

「厚植學生基礎能力,鞏固面對精準健康促進時代的關鍵能力」

活動名稱

【醫事法律微學分講座】「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之倫理法律議題」

活動日期

109.9.23(星期三)

活動時間

18:10-20:10

活動地點

國研大樓IR3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6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校以「培育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兼具之健康照護人才」為宗旨,為培養並健全醫學大學醫療相關學系學生醫學倫理及醫療法律素養,自109學年度於將大學入門課程中導入醫學倫理與醫療法律概論內容,並與高雄大學法學院跨校合作設立「醫療法律熱點案例分析」通識教育微學分課程。每學年開設十場講座,以醫療法律熱點議題為主題,並以案例教學、師生對話、小組討論、跨領域雙講席授課等方式進行。本場活動講題為「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之倫理法律議題」邀請到國立高雄大學張麗卿教授及中和紀念醫院蔡明儒醫師擔任雙講席講者。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09923日辦理首場講座「人工智慧應用於醫療之倫理法律議題」,共計63名學生參與。兩位講者分別針對智慧醫療的應用現況、智慧醫療的倫理體現及智慧醫療可能的法律問題進行介紹,接著進行熱點案例的討論,也激發了學生對此議題之好奇,並提出許多問題:

「想請教醫師 AI既然是屬於輔助 那麼以後的AI會謹止於資料歸類判斷病情 還是可以提供許多醫療方法並推薦最佳治療方法呢?」

「如果一個醫師採信了醫療AI的醫療判斷而導致病人死亡 責任歸屬應該是醫師的還是AI開發人員的呢?」

「商業組織怎麼發展AI呢?依照個資法規定,只有取得病人同意或者被研究機構委託的可能性嗎?」

三、 活動花絮:

S 20815901 

 S 20815900

通識教育中心凌儀玲主任進行開場

學生專心聽講

 S 20815902

S 20815898 

蔡明儒醫師專業講授

活動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