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8-24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8-24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三

「貴重儀器實驗操作工作坊以食品安全測項為例」

活動名稱

貴重儀器實驗操作工作坊以食品安全測項為例

活動日期

111824(星期三)

活動時間

09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935N1116教室,國研8樓貴重儀器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學院之碩士班新生與高年級的同學

活動參與人數

14(含老師1名與學生助理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讓生命科學院新入學之碩士班一年級同學與本學院大學部三與四年級的同學們,瞭解校內可使用是貴重儀器設備與資源,瞭解如何預約使用。並使同學熟悉實驗室之基本技術與自己本身所需之基本能力,並且在實驗的過程中,可以保護自身與他人之安全並明瞭實驗室環境安全衛生。

課程內容:

日期

上課時間

課程

時數

教學內容(進度)

講師

地點/備註

8/24

()

09:00-10:00

1

研發處研究資源組設備介紹

梁世欣教授

N935

10:00-11:00

1

食品安全

梁世欣教授

N935

11:00-12:00

1

實驗室安全規範與實驗方法說明

梁世欣教授

N935

13:00-16:00

3

食安實作/上機

梁世欣教授

N1116

16:00-17:00

1

貴儀參訪/發放證書

梁世欣教授

IR_8F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工作坊設計為體驗食品安全檢驗的前處理過程,前處理作為人工部分約需耗時1小時,但後續冷凍乾燥需3小時。因此,後續上機分析必須由實驗室人員代為處理,除非課程排定2個全天。為避免人員群聚,因此人數設定上限為15(含教師1),後續有1名同學來信無法參加。實際到課人員為11人。本次工作坊的目標對象為本學院之碩士班新生與高年級的同學(專題生為佳),但健康科學院同學們參加人數也不少,其目前為讓同學瞭解質譜儀之基本設備與操作,也讓同學瞭解品質管理與校內研發處研究資源組所管理之貴重實驗儀器設備,其相關設備的基本原理及如何進行教育訓練。校內貴重儀器設備包括有:一、重儀系統的核磁共振光譜(NMR)與液相層析質譜與氣相層析質譜。二、醫學影響系統的流式細胞儀、共軛焦顯微鏡之細胞螢光顯微系統。三蛋白質體系統的二維式液相層析系統(for 蛋白質)LC-MS/MS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儀兩台。其餘尚有Real time PCR之基因體研究,螢光染色在生物醫學之應用,螢光顯微,蛋白質純化與蛋白質之間交互作用設備,蛋白質之分離、消化等設備與技術。

之後的課程說明實驗室的安全與實驗室品質/品管如何進行與掌握。下午則到N1116進行實做體驗課程。課程先花15分鐘時間說明安全守則與動線,實驗實做是設計一個簡易之樣品前處理設備,我們利用人類血清進行前處理,利用有機相甲醇萃取人類血清的組織胺與兩個胺基酸,蛋白質沈降後,使用超高速離心機分離,請同學將上清液取出後再使用減壓濃縮儀凍乾,最後會利用貴儀的質譜儀器上機分析(無法讓同學操作)。凍乾過程時,同學即轉往國學研8樓的貴儀中心進行參訪,參訪結束後將發放研習證書。

課程規畫將同學實做的數據上傳至臉書,因為同學只能完成前處理,後續上機分析無法在一天內完成,尚且需繪製檢量線且評估分析可信度。所以將實做活動後同學的成果再上傳至一個有審核人員機制的臉書社群上,而活動的照片也會上傳到臉書;應同學要求,也將課程PPT轉成PDF檔案,照片與PDF講義檔案都已放置臉書上。

QR CODE如下所附:

5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6

5名同學採線上有記名問卷,另5名同學採紙本無記名問卷。1-5題滿意度平均均為5分。第6題也都勾選會推荐。過程中,有名公衛同學有參加實驗室專題,發問非常多關於分離層析的問題。本工作坊結束後,一名物治系同學詢問考取TAF證書事宜。

四、 活動花絮:

1

2

課程一、貴儀中心介紹與說明

課程二、課程說明

3

4

課程三、樣品前處理過程一

課程四、樣品前處理過程二

Go to top